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新华时评:农村路 民心路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26日 16:02

农村路民心路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齐中熙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农村公路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我国发展农村公路的根本目的是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随着农村物流业的发展,城乡互动日趋频繁,农业机械因为有更多更好的农村公路而容易使用,可以将农业生产的诸多环节组成一个产业链,还可以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农村公路是民心路。路通了,可以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打开通道,还将乡村的风景拉近到城里人眼前,比如开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依托农村公路发展起来的城乡客运,让广大村民触摸到城市文明的温度。农村公路越长,城乡之间的距离越短。

  高速公路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农村公路见证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深度。随着农村公路的不断完善,物流网络包括电商延伸到乡村街道,大大方便了村民购物。

  我国农村公路里程约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87%,相对于发挥主动脉作用的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就是发挥“微循环”作用的毛细血管。农村公路作为公益性基础设施,对扶贫工作也是一个有力支撑。

  当前,要大力推进交通精准扶贫脱贫,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对外骨干通道建设和内部通道连接,加快剩余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同时,还要多修一些村民少花钱和不花钱的实惠路,让农村公路成为“走得快、走得好”的通畅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阳光路。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