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纠正“四风”不止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来源:央广网    2017年12月22日 15:44

  纠正和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直接受益、倍感重要的热点所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又作出了“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向全党发出了以十九大精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的动员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向“四风”宣战,执行八项规定,大力反对四“四风”,这五年的实践证明,成效十分显著。但是事实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我们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时刻不能松懈,在新时代,必须要花大力气打赢解决“四风”的“斗争”,需时刻谨记:纠正“四风”不止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纠正“四风”不止步,彰显全面从严治党之艰巨。“四风”顽疾,由来已久,危害甚大。由于“四风”干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难以贯彻执行,效果大打折扣;由于“四风”干扰,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败坏党的威信和形象;由于“四风”干扰,问题日积月累不得解决,经常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性高度,全力纠正“四风”,拆除这座隔断党和人民群众的无形之墙。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仅如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四风”的表现也更加隐蔽和掩饰,力求在伪装之下“合法化”。因此,今后纠正“四风”也必然向深层次发展,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重拳出击,反对“四风”,举措必须更具有力度和针对性。由此可见全面从严治党之艰巨。

  纠正“四风”不止步,彰显全面从严治党之紧迫。十九大之后的中国,已经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是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致,继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机遇稍纵即逝,工作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四风”的存在尤其是更具隐蔽性的新表现,如走过场调研、形象工程、照抄照搬甚至“两面人”等,无疑会给党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带来巨大的无形阻力,也严重干扰党中央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归根到底是没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热衷责任下移等,无论如何变化,最终都会使群众的切身利益沦为踢来踢去的“皮球”,使群众寒心受罪,将问题日积月累,最终造成严重后果,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四风”问题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决不容再拖沓延误。必须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抓住主要矛盾、针对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尤其要抓好“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纠正“四风”,彰显全面从严治党之重要。“四风”表现不一,但万变不离其宗。最终损害的是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大敌当前,我们有打倒他的必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核心工作,是保证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战略举措,富于针对性和精确性。纠正“四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点所在,事关中央决策和群众利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纠正“四风”的斗争,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必将扫除推进伟大事业的障碍,为实现伟大梦想凝心聚力。

  (作者:尚金州 辽宁社会科学院党史所副研究员)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