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2日 09:41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和政府公信力,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顺畅,山丹县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集中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类证明事项进行清理规范。

  明确工作目标。坚持简化优化、便民利民的原则,全面清理取消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类奇葩证明和繁琐手续,精简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主要为规避部门责任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切实消除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依法规范办事要素环节,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进一步提高政府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明确清理原则。根据《山丹县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山审改办〔2017〕7号)文件精神,清理规范各部门在行使行政权力和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坚持合法性、合理性、信息共享和承诺原则。同时,要求各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商,紧密协作配合,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动。

  明确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清理各类不合理证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虽有法律法规依据,但办事部门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申请人能够通过提供有效证件、凭证等证明或能以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对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要严格开展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审核意见后反馈各部门、单位修改完善。二是实行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各类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各类证明的名称、实施依据、出具单位等要素,报县政府审定后,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政府网站、部门门户网站、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三是规范证明行为。证明材料清单公布后,各部门一律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清单之外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作为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的受理条件。各部门要对本部门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严格管理,对纳入证明材料清单目录的各类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要按照简便快捷的原则即到即办,坚决杜绝出具虚假证明。四是建立数据共享和内部征询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展网上验证核对,凡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能够自行查证、征询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实现“部门协作+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减少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

  截至目前,已有47个部门单位经过自查清理,报送审核拟保留证明事项834项,拟取消证明事项79项。(吴璐)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