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发展高效节水灌溉 拧紧农业“水龙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1日 11:44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近年来,高台县积极推广高效节水技术,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农业用水效益,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健康发展,实现了资源节约效益提升的双赢目标。

  这几天,高台县骆驼城镇新建村的农户们忙着冬灌。村委会主任赵多俭告诉我们,因为来年种植作物的需要,这是该村一年来所有耕地唯一的一次大水漫灌。

  高台县骆驼城镇新建村村委会主任赵多俭:“尽管是大水漫灌,但是比起以前的土渠来说,也节了不少水,像现在节水能节到四分之一,时间也节省了不少,我们全村的冬灌浇完的话十来天就全部浇完了。”

  高台县骆驼城镇新建村2007年就完成了水渠衬砌工程,并于今年11月实现了全村3400亩土地低压管道全覆盖。现在,田间地头都安装了阀门,只要打开阀门,农田就能喝上“自来水”,极大节约了水资源。

  陈月顺:“各位观众,这里是高台县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是冬天了,天气非常的寒冷,但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我,他们的温室里非常地暖和,而且还下着小雨呢,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去看一看。”

  记者跟随合作社负责人来到温室大棚内,只见温室顶部悬挂的喷灌头正在高速运作,给草莓苗进行叶面喷水。

  该合作社的200多座温室大棚全部架设了这样的喷滴灌设备。通过滴灌带,还可以将水直接送到草莓根部,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高台县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耀新:“它主要是用起来省人工、省肥料、省时间,同时节水,用到作物上最关键的就是减少病虫害。”

  近年来,高台县通过项目的实施,大力发展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引导农民转变灌溉理念,减少水资源浪费,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平均每亩地可节水150立方米以上。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高效节水面积30万亩,累计完成投资3.06亿元,有效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也为农民群众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陈月顺孙沣俏)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