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历史上的张掖通道经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2日 08:50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地理位置优越,祁连山耸立于南,龙首山屏障于北,黑河流贯于中,流域为河西最大的绿洲沃野,素有“金张掖”之美誉。在地理位置上是东西通道和南北通道枢纽位置。历史上就是商贾重镇。兰新高铁、连霍高速公里东西横贯张掖地区,人们出行基本上是向东或向西行再往南北转。但在历史上,张掖向北向南的通道也是很发达的。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前,甘新公里还没有修通,不管是向东还是向西,也不管是向南还是向北,人们的交通工具都是马和骆驼,运人运物就主要靠马车和骆驼了,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前的张掖是名符其实的通道经济特色城市。马队和驼队向东可以到达西安;向西可以抵达迪化(乌鲁木齐);向南出扁都口可以到达西宁;向北出人祖山口可以抵达包头等地。向北的通道最为重要,据文献记载,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前乃至清和明朝及以前,历代政府都派出官员在人祖山口驻扎,称为五山口稽查使(群众称为五山口老爷),管理北山的五个向南的出山口,人祖山口最大,又有稽查使在这里驻扎,因此又称人总口,五个山口分别为北山的人总口、东山寺口、大小盘道口、烟墩口。

  张掖城里的商号众多,大部分的商号都在平山湖放养运货的骆驼,据记载,城区各商号驼队最多时,放养在甘州平山湖到高台县一带的骆驼约有上万峰,五山口稽查使(群众称为五山口老爷)则委派头目管理商号放牧骆驼及蒙民的税收祭祀等事。五山口稽查使的税收是官府的主要收入之一,据记载,五山口稽查使的税费:一是不论蒙古族还是汉族,凡是人总口内平山湖一带放牧的商户和牧民直接向五山口稽查使缴纳,每年每峰骆驼白洋一元,牛马每头0.5元,羊每只0.2元。二是人总口新换稽查使时,蒙古族头目必须贡马一匹;三是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日东山寺庙会时,商讨纳税问题,由蒙古族头目负责献羊二只和白银十二两,做为祭祀和会议费用。四是凡是通过平山湖到蒙古、新疆、北京等地的运输驼队及在平山湖地区打猎打柴、运肥的群众均向五山口稽查使纳税。平山湖地区存在着一个重要的货物集散地转嘴,官府在这里建房设卡,并修建了烽火墩,名为转嘴墩,还修建了马王庙,供走南闯北的人祭祀,里面正中塑马王爷像。马王爷的形象是三眼四臂,左右配牛王、水草,东为桥神,西为路神。这里同时也是明清时办“马证”的机关,甘州城里也修建有马神庙,有相当于现在交通局的职能。转嘴就在现在平山湖乡政府以北300米的地方,现在地名还在,但马王庙等一切建筑已经荡然无存。城里的马神庙也已经不存在,只剩下了一个地名“马神庙街”。

  直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张掖城里还存在一个重要的运输单位张掖县驼运队。在平山湖地区放牧着2000多峰骆驼。但随着甘新公路和兰新铁路的修通,人们出行和货物运输基本靠汽车和火车,驼驼失去了运输功能,作为运输的驼队已经失去存在价值,驼驼大幅减少,张掖作为通道经济特色城市的特色也逐渐不明显。(何建国)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