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东乐镇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0日 16:13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嫂子,这里不能堆杂物,现在讲卫生,公共区域不能乱堆放了。”日前,在东乐镇城西村,村委会主任张兴录制止了一起在村公共道路上乱堆放的行为。

  像这样的工作场景,在东乐镇的10个行政村时刻上演着,不光是村“两委”干部,不少普通村民也自发参与到村里环境维护和监督工作中。东乐农村的环境卫生正悄然发生着质的改变。

  东乐镇党委书记郑树柏告诉记者:“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就是要直面难题,果断“亮剑”,坚持机关企业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路面路边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的“六个一样”的整治要求,针对道路两侧、门前屋后乱堆放、环境卫生脏乱差、违法建筑等突出现象,在全域无垃圾创建攻坚行动中,东乐镇在对辖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环境整治点逐一建档,建立了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将集中整治和常态保洁进行有机结合,并通过挂牌销号,加强巡查、督查和严格问责的举措,保障了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将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与“三治”工作有机结合,鼓励“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以不怕揭短亮丑的态度,在红黑榜、QQ群、微信群等平台上曝光环境卫生问题,严防只发现,不整改、边整治边反弹的现象发生,努力形成环境卫生整治大家干,环境面貌好坏大家评,环境卫生监督人人管的工作格局。”

  然而,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面广量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现在农村家庭很多都以烧煤炭炉子和烧炕取暖,不少家庭柴堆、草堆乱堆乱放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存在安全隐患。”东乐镇环保站站长张春霞坦言。

  对此,东乐镇西屯村党支部书记黄廷海深有体会。在对312国道沿线几户农户乱堆乱放的柴草整治中,黄廷海采取带头清理和解释说服相结合的方式,对户主作了耐心的解释,并组织村社干部动手将这户人家堆积的柴草进行了挑拣,将已陈年堆积腐化的旧柴进行清理,可用的柴草整齐堆放到户主认可的位置。

  “单这一个点,就清理了2天时间,卡车拉了五六次。”黄廷海说,“基层工作是直接接触老百姓的,做的事情看得见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这处杂物清理干净后,其他村民看到了环境整治的效果,后面的工作推进起来就容易得多了。”黄廷海说道。

  多次集中整治后带来的乡村环境变化是很直观的。在东乐镇的城西、西屯等村,不少入村道路、主干道交通两侧的生活垃圾和堆放杂物被清理之后,村内的交通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事关切身利益,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也高涨了起来。“垃圾堵在我家旁边,平时自己清理不动,现在有镇里来帮忙,我自己也不能就在旁边看着不动手。”家住城西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带来的正面效应也得到了凸显。“农村公共卫生环境的落后不仅仅是生活习惯的落后,重要的是大家的环卫观念扭转不过来。”刚毕业的小寨村大学生张振宇告诉记者,“以前大家都固定往那么几个地方堆垃圾,好像默认这地方就是垃圾场一样,现在村民自己参与动手清理过后,很多人也不舍得再往这里扔垃圾,这对大家的观念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今年以来,全镇累计组织人力1700余人次,查出突出问题36个,整治重点区域42处,出动垃圾清运车辆40台次,装载机112台次,清除各类垃圾1500余吨,清理废旧农膜30吨,疏浚河道25公里,建立生活垃圾集中堆放点3处,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高伟 张春霞)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