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妇联改革落地快 “半边天”作用发挥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0日 15:35

  中国张掖网讯 今年以来,张掖市妇联把改革创新作为妇女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要求,把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彰显,妇联工作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一是发挥党政先锋队作用和思想引领优势,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特别是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举办党的十九大宣讲报告会、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妇女健身运动会、女性健康节等活动,抓住妇女群众的情感共鸣,激发团结奋进的信心力量,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发挥在社会生活及家庭中的独特优势,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贴近群众开展妇女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基础上,通过成立宣讲团宣讲、文明家风展播展演、评选表彰、微视频传播、“红黑榜”公示等多种方式,使“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领者、示范者。今年市妇联牵头与市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共同开展“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家风宣讲“六进”活动,创新并推广“组团式+点课式”宣讲模式,掀起了全市家庭文明建设新高潮,构建起党政主导、妇联牵头、多部门共同推进、群众广泛参与的家庭文明建设新格局。与此同时,市妇联、市建设局下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创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2017年全市打造了1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100户示范户。

  三是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和手工编织、家政服务领域的独特优势,深化“巾帼创业创新行动”,争取“陇原巧手”培训资金41万元,举办以彩岩画、麦秆画、刺绣为内容的培训41期,培训巧手1827人、巧手骨干137人;为6户企业协调“双创”贴息贷款200万元;组织参加敦煌文博会产品展览,成功签约订单20万元;全市建立九发妇女手工编织、马蹄飞天刺绣妇女手工编织企业和合作组织21家、“家庭作坊式”生产基地70多家,新培育甘肃枣乡巧手工艺公司等4户。实施劳务品牌培训项目,举办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培训班11期,培训学员1059人,985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合格率达93%新建2个市级、1个省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

  四是发挥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中的工作优势,以“三中心两热线”为主阵地,加大维权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的力度,妇女儿童规划94项主要统计监测指标中,已有90项完成中期目标要求,达标率95.74%。关注农村土地确权中妇女权益保护、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中妇女权益、妇幼保健服务等问题,与民政部门合作建立反家庭暴力庇护站6个,与法院共同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加大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公益慈善工作力度,为36名“两癌”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26.7万元,为特殊教育学校捐助物资7.7万元,为妇女儿童办实事176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心坎上,使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