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临泽县:从后进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2017年12月19日 09:35

  原标题:从后进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通讯员 张文清

  暖暖冬日,漫步在临泽县鸭暖镇曹庄村街道,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在金色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道路干净平坦、墙体画栩栩如生、街道两旁的海棠树随风摇摆着曼妙身姿让“美丽乡村”更添水墨画韵。

  从曾经的后进村到市级“美丽乡村”,曹庄村的“华丽转身”不仅得益于村庄变美,更得益于群众的心更齐、村集体更有凝聚力。

   建队伍强堡垒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一支有战斗力的村“两委”。结合村“两委”换届,曹庄村党支部采取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相结合的办法,注重把选优与训强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采取集中培训、研讨交流、观摩考察等方式,加强班子成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引领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确保支部决策科学规范,有效凝聚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建新村促和谐

  “以前我们的道路坑坑洼洼,居民点两侧乱堆乱放现象比较严重,自换届以来,村干部干劲比较足,通过各方面的努力,道路整齐了、路灯架上了、村庄美化了!”曹庄村六社熊江对笔者说。

  该村支部书记带领村干部积极争取项目,整合“美丽乡村”“一事一议”、文化广场、危旧房改造、精准扶贫、文化等项目资金,通过逐社开会、走访老干部等方式,引导群众筹资筹劳,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的队伍当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齐心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今,425户前门面统一风貌改造、统一绿化,并硬化地坪、散水10500平方米,粉刷墙体9000平方米,粘贴瓷砖8900平方米,铺设路沿石及花栏8.5公里,建设文化长廊252米,建成核心价值观公园、农耕文化广场等6处,绘制文化墙9处,村务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昔日落后村庄向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美丽乡村华丽转身。

   聚民心促发展

  曹庄村党支部深刻认识到,要改变村级发展现状,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是第一位的。村党支部结合曹庄村实际,大力培育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批社会组织,把群众思想教育与《村规民约》自管自律硬性约束紧密结合,构建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群建群治格局。充分利用红黑榜、农户义务工,加大群众卫生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的养成教育,弘扬新风正气,整体促进村风民风的进一步转变。

  该村支部书记张志才说:“外在环境美丽了,现在需要内强筋骨,必须以农业产业为依托,我们今年积极争取了1117.6万元6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实施阶段,明年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向种植经济作物看齐,带动全村群众增加收入。”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