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临泽:冬日红枣俏枝头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7年12月18日 11:34

  原标题:临泽:冬日红枣俏枝头

  通讯员 张娟

  冬日的戈壁滩空旷荒寂,然而,临泽县扎尔墩滩戈壁荒漠生态有机红枣基地里,却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一颗颗红红的枣儿挂满枝头,为单调的冬日增添了一抹亮色。农户们手拿水桶,或采摘、或捡拾、或装运,异常忙碌,田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基地嫁接的4000亩骏枣初次挂果,口味好、产量高,来考察收购的客商特别多,大概能卖20万公斤左右。”基地负责人康自寿介绍。

  2014年,抢抓林权制度改革的机遇,康自寿所在的临泽县红枣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租赁国有荒滩4000亩,依托酸枣直播技术,嫁接新品种骏枣,通过标准化、规模化栽植和管理,延长红枣生长时间,实现提高质量、错时上市的目标。

  “荒滩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再加上我们采用挂树阴干技术,既能减少采收后商品化处理的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又能使种出的红枣糖分含量比田间地头分散种植的高2个百分点,所以口感更好,品质也更高。”康自寿介绍说。

  临泽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境内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发展红枣产业的先天优势,盛产的临泽小枣以果实红艳、皮薄肉厚、酥脆多汁、香甜味美而闻名,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然而,近年来,由于枣树管理粗放、规模化经营不高,优质精品枣发展缓慢,加之受市场影响,全县红枣效益下滑,枣农收益也逐年降低。

  为提升红枣品质,增加经济效益,临泽县把着眼点放到戈壁荒滩上,吸引县内企业和专业大户建设农业示范基地,引进骏枣、赞皇大枣等大果形优良红枣品种,运用戈壁荒滩客土建园、酸枣直播、滴灌节水、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建成矮化密植枣园1.2万亩,既提升了“中国枣乡”的品牌效应,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在发展红枣规模种植的同时,我们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就近务工岗位,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康自寿说,“从开春到秋收,我们每年使用人工都在2万人次左右,为周边农户发放工资200多万元。”

  除了红枣,枸杞、肉苁蓉、葡萄等林下经济已成为当地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近年来,临泽县用足用活林权抵押贷款等扶持政策,引导群众利用丰富的宜林荒地和光热资源优势,在林下和林缘地段大力发展鲜食葡萄、红枣和肉苁蓉等林果主导产业以及优质杂果和生态养殖,努力提高林地经济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目前,全县累计认定县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发展家庭林场35家,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82家,参与林地经济发展的农户达4500多户,发展以红枣、葡萄、枸杞、肉苁蓉为主的特色优质经济林基地8.85万亩,林下经济年产值达3.2亿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