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小村庄 大变化——东乐镇大寨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8日 09:41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东乐镇大寨村现有4个社,233户,840人,是该镇人口和面积最小的村。全村耕地面积1980亩,人均占地2.12亩,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劳务输出、特色种植业和高效养殖业。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29元。今年,大寨村紧紧围绕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标准,以脱贫攻坚行动为带动,以推行“三治”社会治理模式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着力培育村风民风,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强基础村庄靓了

  坚持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前提,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投资75万元,硬化通村道路1.5公里,拓宽道路0.8公里;投资26万元改造居民主街道0.68公里;改造危旧房5户,投资150万元治理大寨村河道1公里,修建河岸护坡5000平方米,栽植防风林带30亩、经济林150亩;投资15万元,在三社主街道两侧安装栅栏1.6公里,在东六路两侧和集镇主街道种植风景树600株,全面改善了人居环境和村庄整体形象。

抓整治环境美了

  坚持以建设“整洁、健康、文明”的村容环境为目标,采取村班子成员带头、党小组长分片包干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方式,带动全面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清理“三堆、五乱”现象。严格按照“户打包、社收集、村清运、镇处理”的要求规范垃圾处理方式,成立专职环境卫生保洁队伍,为每个社聘用1名专职环境卫生督察员,促进村庄环境面貌持续向好。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创建“院落内外优化、庭院周边整洁、人畜分离有序、家风家训良好”的美丽庭院,共同建设文明、干净、整洁、美丽的新大寨。

兴产业农民富了

  坚持以脱贫攻坚行动为带动,大力培育富民产业。支持产业大户投资500万元,整体流转土地800亩,在易地搬迁安置点附近建成大寨村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基地,根据“一园三区”(即生态观光园、设施农业区、特色种植区、脱贫攻坚帮带区)的总体布局建设实施,其中,生态观光园占地4200平方米,建成综合观光中心1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6座;设施农业区搭建蔬菜钢架大棚52座,引进种植富硒蔬菜40亩;特色种植区订单种植万寿菊、中药材和黑谷子等特色农作物700亩,种植经济林150亩。为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修建1座钢架大棚,全部委托合作社代管经营,贫困户以政府投资建设的钢架大棚为资产享受合作社资产收益分红。

推“三治”民风变了

  坚持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管理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培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采取普法月集中学法、逢会讲法、典型事例说法等措施,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组织成立“百姓参政团”,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形式确定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规划与质量监督。组织成立“道德评判团”,对全村阶段性重点工作按期评判,对社会矛盾、邻里纠纷进行随时评判,对公共区域内环境卫生定期评判,对群众发展增收情况双向评判,对“两委”班子成员工作成效年底评判。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群团组织、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积极参与村民自治。设立“红黑榜”,从各个领域评判好坏,形成对比,张榜公布,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今年,共协调解决工程建设、土地流转、环境卫生整治等全局性问题8件,各社自主解决低保评定、邻里矛盾、经济纠纷6件,全村形成了事事有人管,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的工作格局。(章晓东)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