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的美丽嬗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5日 16:46

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的美丽嬗变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走进冬日的明泉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立刻映入眼帘,干净宽敞的水泥路直接通到了村民家门口,以往散堆乱放在门前院后的土堆、柴草堆、垃圾堆都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村里的道路硬化了,路灯架起来了,居住环境更整洁了。

  随着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明泉村户户通水、社社通路、村内通网已全面实现,全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村民收入持续增长,乡风文明更加美好,这个移民村正在发生美丽嬗变。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年过六旬的贫困户王致强是村里聘用的保洁员,近期,清理国道沿线卫生和捡拾地膜就是他的主要工作。对于村里的大变化,他感到格外暖心, “以前,我们村给大家的印象就是脏、乱、差,这两年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全域无垃圾行动后,垃圾到处堆、地膜乱处刮的现象几乎没有了,现在一切都变美了。”

  “环境卫生很容易反弹,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没有窍门,没有捷径,要的就是一份认真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干劲。”明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科说。现在,每天早晨到各社居民点查看卫生情况已经成了他必须做的一件事,而“美丽清洁家园建设”的理念在该村已深入人心,“全民共建和谐宜居明泉”的行动早已成为全体村民的习惯。

富民产业不断发展

  光村子“美”起来“亮”起来还不够,为了让村里群众的农特产品销出去,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和电商工作站人员首先“试水”,借助微信直销平台,带领乡亲做起了电子商务,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利益。

  近年来,该村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建成钢架拱棚105座,实现药材、小杂粮等特色种植1000亩以上、土地流转面积1000亩以上,明泉鸡、肉羊、土猪等畜禽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同时依托明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村电商”发展路子,通过明泉土猪肉众筹、红枣微信直销、明泉鸡线下体验等举措,线上线下联动,拓宽了本村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极大地增加了群众收入。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以前,村上的道路坑坑洼洼,灰尘满天飞。现在,道路平整了,群众出行也方便了,这都是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的成果。”村主任姚发源高兴地说。

  该镇坚持生态立村、产业兴村、文化强村发展理念,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品质为核心,不断巩固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镇村干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修灌水支渠11.3公里,硬化道路6公里,衬砌渠系15公里,架设路太阳能灯71盏,敷设地埋管网5公里、栽植各类景观树木2万余棵(株),建成防风林带2处5.2公里。今年,在村委会东侧新建明泉村易地扶贫安置点1处,将持续改善明泉村贫困人口人居环境,努力实现易地扶贫搬迁与建设美丽乡村的深度融合。

乡风文明更加美好

  “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了,村风才会好起来、生活才能富起来。”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先后建成乡村大舞台1处112平方米,配套建设文化体育广场2100平方米,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处,绘制文化墙180平方米,自娱自乐班子东升秦剧社规模及演出场次初见成效,并获得了张掖市、甘肃省“卫生村”荣誉称号。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卫生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举措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组织开展了家风家训、环境卫生、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等创评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品质内涵。坚持正面引导,努力挖掘、发挥“好人效应”,积极引领文明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新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村真正落地生根,汇聚起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

  “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对我们建设什么样的新农村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支部书记我深知肩上责任重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心尽力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情,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该村支部书记张文科说。(张丽 韩景)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