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区司法局组织赴外考察学习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5日 16:36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为借鉴司法行政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找差距,促发展。12月13日和12月14日,甘州区司法局各科室负责人及全区18个乡镇、5个街道司法行政工作分管领导和司法所所长共54人在区司法局有关领导的带领下,赴高台县、临泽县和民乐县三处,考察学习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人民调解指导中心建设、社区矫正工作、“七五”普法工作、安置帮教远程会见系统运行等相关工作。

  此次考察学习,旨在学习借鉴他们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宽改造思路,全面推进甘州区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考察组先后深入高台县的巷道司法所;临泽县的新华司法所、新华镇西街服务社区、蓼泉司法所、蓼泉镇湾子村和平川司法所;民乐县的三堡司法所、丰乐司法所和民乐县司法局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每到一处,考察组都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仔细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和规章制度等软件设施,观摩了解硬件建设和功能室的设置及运作情况。其中,临泽县的新华司法所成立的纵向4级调解网络和横向8个调解网络;蓼泉司法所在调解方式上采用的“评议员”调解法、“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和五卡调解工作法;以及平川司法所实行的“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机制、“4+X+10”矛盾纠纷调处法等创新工作,可结合实际拓展运用。

  高台县的巷道司法所每月制定了学法计划,干部人手一本学法笔记;临泽县的廖泉司法所开展法律进商铺活动、大喇叭宣传法律知识、印制法律口袋书、建立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楼院、干部一月一学法,一考试等形式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以及民乐县司法局业务用房规范化建设等值得学习借鉴。

  另外,社区矫正工作方面,各所都有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宣告誓言的文字资料,特别是在社区矫正宣告纪律、程序方面比较规范,需要我们学习改进。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在甘州区司法局三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了考察小结会。各乡镇、街道司法行政工作分管领导及司法所所长分别就两天来的所看所感做了简短的交流发言。此次考察学习时间虽短,但考察组一行找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大家纷纷对兄弟县司法所司法行政工作的很多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表示由衷的赞许和认可,也对我们下一步做好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

  通过此次考察,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加强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横向联系,扩大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对外影响。下一步我局将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发展理念、健全规章制度,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有新发展、新跨越。(赵兴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