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平川镇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5日 15:41

原标题:临泽县平川镇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引领带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建设“美丽中国”。临泽县平川镇芦湾村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通过创新党建活动阵地,发挥党总支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村民参与共建,昔日道路破旧、路旁垃圾零落的村容村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认同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强化组织堡垒,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保障。芦湾村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实行村干部、普通党员、群众依次带头清理自家庭院卫生的做法开展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包片”活动,由村干部任组长、党员为成员,把环境整治和后期维护任务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包村领导和包村站所干部全天候进村入户指导、检查工作,切实做到一街一巷都有党员在行动,以达到“党员示范做、群众跟着干、共建美丽新家”的良好氛围。

  发挥党员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凝心聚力。在平川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芦湾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兄弟乡镇学习成功经验,确保做到边学边查、立行立改。通过学习交流,芦湾村成立了“党员先行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义务清扫街道、清理小广告清理等环境提升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借助老党员在村内群众关系好这一优势,成立的“老年协会党支部”,定期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下,群众也被感染带动起来,纷纷把自家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风民风也更加和谐,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强化阵地建设,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基建水平。芦湾村将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党建红色元素,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利用全村中心地带空闲地段,建成入党誓词景观牌、党风村风家风宣传栏、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公园,旗帜鲜明地树立“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鲜明政治导向,使广大党员、干部、村民在休闲、健身、娱乐和学习的同时,能够更加直观、更加深入的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来。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芦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还在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制作“环境卫生整治公约”和“一日五问”图板3块,悬挂卫生评比公示栏、“红黑榜”9处,购置垃圾斗28个,建立保洁队伍8支,不断形成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通过篆刻以“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打造200米孝贤文化长廊、美德善行和村规民约文化街1条;以“传承农耕文化、留住乡情乡愁”和“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主线,建成农耕文化体验园1处,摆设日晷、大轱辘车、炮车、犁铧、风车、碾子等传统农耕器具,创意设计轮胎驴和天鹅、稻草牛等小景观,使群众留得住乡音,记得住乡愁,全村生产生活条件、服务功能、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芦湾村二社建成集法治宣传、道德教育、休闲健身为一体的高品位、多功能的法治文化广场1处,为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切实加强全村法治文化建设,培育群众法治观念,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使广大党员群众在休闲、健身过程中获得法律知识,受到法治教育,强化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兰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