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2017张掖文化消费成果展 来源:    2017年12月15日 10:55

  张掖市隶属于甘肃省,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素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之美称。张掖市面积40874平方千米,人口131万。张掖市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张掖在全市范围确定了“文化旅游体育医养科技融合发展”的扩大文化消费试点模式,今年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直接文化消费达10.4亿元,其中试点工作直接拉动文化消费1.01亿元,间接带动社会消费预计达3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12.5%、15.3%。

  宏观把握,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狠抓落实。张掖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步调统一、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广泛调研论证,优化方案设计。在全市范围开展线上和线下文化消费问卷调查,采集数据3万余条,形成调研报告7份。市政府印发了《张掖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推进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会议,建立健全了政策保障和考核评价机制。

  积极构建,特色文化消费模式

  全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做强做靓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全面实施丹霞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新建各类博物馆15家,累计达到80家,总投资达13亿元。开辟10条文化体验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产品和服务层次。

  全力推进文化与体育深度融合,精心打造高端文体产品。抢抓建设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机遇,连续举办了张掖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品牌文化体育赛事,积极扶持开发大众化文化体育健身产品和服务。

  全力推进文化与医养融合,丰富医药养生文化产品。建设了高原生态养生文化消费区和湿地休闲医养文化消费区,全力推进医疗养老养生与文化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共研发养生文化产品16个系列105种,年销售额达到7500万元。

  全力推进文化与科创融合,培育新型文化消费业态。出台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黄金19条”扶持政策。今年以来,共孵化文化企业150多户,吸纳就业5900多人;新建文化艺术培训学校20家,累计达到73家,培训文化产业经营人才2.5万余人。

  全力保障,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搭建培育产业主体平台、搭建文化消费信息平台和构筑文化产品销售平台。以“文化集市”建设为抓手,采取“公司+文化集市+基地+农户”的文化集市运营体系,以书画、刺绣、麦秆画等民族、民间工艺品为主推产品。今年以来,新建成4家固定经营点和2家生产基地,全市累计分别达到10家和8家,带动农村居民1500人,产生经济效益达8700万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