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秸秆“变身”天然气和有机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4日 16:26

  高台县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让昔日的农业废弃物转化为天然气和有机肥,既有效减少了农村面源污染,又让农民群众增加了收入,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一大早,高台县宣化镇台子寺村村民李春成就把收购的三吨多芦苇秸秆运送到方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置换成了有机肥。在这之前,李春成已经把自家200亩耕地的农作物秸秆全部进行了置换。

  高台县宣化镇台子寺村三社村民李春成:“一吨秸秆能换400斤有机肥,运费还有补贴,我就觉得非常好。”

  面对日益严重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高台县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开展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今年在4个镇,试点开展未利用秸秆集中清理。农户把秸秆交售到集中回收点,可置换有机肥。县上还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在秸秆收储、运输等环节,每吨给予120元的补贴。

  高台县方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原料收购负责人程克琪:“我们成立了12个原料收购专业合作社,建成63个原料收购网点,采取作价收购、有机肥置换等方式,对尾菜、禽畜粪便、废弃秸秆进行收购。”

  在高台县方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将收购来的原料通过厌氧发酵,生产成天然气、液体肥料和颗粒肥三种产品。预计年生产生物天然气700万立方米,处理畜禽粪便15万吨、农作物秸秆1.66万吨。

  高台县方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负责人王建荣:“我们还将铺设管道,把液态有机肥输送到绿色蔬菜产业园进行还田利用。”(段海)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