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健康教育见实效流动人口得实惠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4日 11:32

健康教育见实效流动人口得实惠

----------山丹县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成效卓著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省、市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精准有效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服务,保障流动人口公平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促进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提升。

  明确目标、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山丹县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实施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全面两孩政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本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山丹县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实施方案》,以服务流动人口构建和谐社会为总体目标,以乡镇(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陇家福幸福寓所、计生文化大院、计生服务站(所)等基层阵地为依托,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创新服务模式,逐步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方便流动人口有效获取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

  加强宣传、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针对新生代农民工、流动育龄妇女、青少年的不同需求,制做并发放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折页等宣传资料和健康教育影音传播资料,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在全县各村社(社区)设置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专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充分利用5.29协会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和卫生计生法制宣传周等假节日在流动人口聚集的集市、建筑工地开展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紧密结合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充分发挥陇家福幸福寓所、计生文化大院、卫生计生宣传阵地的作用,为流动人口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山丹电视台每天播放健康讲堂两次,并利用新媒体微博、微信独特优势,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版)》和《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大力普及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将中医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的治未病理念落实到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的全过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传播基本健康技能,推广普及健康知识、“村级三件事”,从基本医疗、传染病防治、妇幼健康、慢性病防治、心理健康等方面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

  摸清底数,落实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在开展健康教育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采集流动人口个案信息,及时录入《甘肃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摸清并掌握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目标人群。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为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将流动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卫生计生公共服务项目管理范围,与户籍人口同标准、同要求。开展流动育龄妇女孕情监测、叶酸补服、孕产妇早孕建卡、孕期保健、高危筛查、住院分娩和产后访视等工作,保障母婴安全。针对流动人口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需求,全面落实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使流动人口能够方便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等相关服务。

  分类服务、精准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一是以新生代流动人口(农民工)集中的工地、企业、市场为重点场所,通过多种方式以及新媒体手段,开展职业安全、职业伤害预防、传染病防治、心理健康、健康生活方式、控烟、安全性行为等内容的健康教育活动。二是在女性流动人口集中的企业、市场等场所,通过专题讲座、发放健康传播材料、同伴教育等形式,以预防非意愿妊娠、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孕前服用叶酸、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定期产前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后访视、儿童保健和预防接种等为主题,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服务政策,提高流动人口妇幼保健和儿童预防接种服务的利用水平。向流动妇女发放避孕药具,指导流动妇女向家庭成员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免费为流入育龄妇女做生殖健康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幼保健院免费为流入已婚育妇做了两癌筛查,并与户籍人口一样建立相应的档案,真正达到了“属地管理、市民服务”的要求。同时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农贸市场、社区、集中居住区采取定点发放和上门发放等方式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避孕药具,流动人口免费避孕药具获得率100%。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家庭整体健康素养水平三是与教育部门和学校配合,在流动人口子女集中的学校开展健康教育课、个人卫生技能评比等活动,传播预防常见病和意外伤害、讲究个人卫生、口腔保健、坚持运动等健康知识,培养流动学龄儿童的个人卫生习惯;发放健康生活手册等,提高流动学龄儿童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指导他们向家长宣传健康知识。(赵葵花 魏玲)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