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喜添甘蒙新通道 甘平公路全线贯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4日 10:26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交通运输是现代社会的血脉,是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近日,跨兰新铁路的元丰大桥顺利合拢,标志着S237线平山湖(蒙甘界)至祁连(青海)公路平山湖至甘州区段全线贯通,通车后市区至平山湖40分钟即可到达。

  甘平公路路线走向为由东北向西南,起点位于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乡政府东北侧1500米处,与内蒙古阿右旗公路连接,途径小水、人祖山口、张掖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张火铁路、三闸镇、兰新铁路、乌江镇、滨河大道、西三环,终点位于张肃公路(S213线)K13+970处。

  甘平公路全长60.86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最高限速80KM/小时,工程概算总投资18.96亿元,建设工期两年,自2016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至目前,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已全部完工,路面工程下面层全部完工,上面层完成60%,已具备通车条件,后续的机电、交安工程正紧张施工中。

  鲜旭东在平山湖蒙古族乡已经工作了近40年,由于家在市区,往往一个月只能回一次家,他对记者说:“过去我们走这个土路,后来是砂石路,后来上了一次油路,路却太窄,好多地方都非常危险。现在甘平公路一修,对我们出行非常方便。原来需要1个多小时到2个多小时的车程,等建好通车后走一圈只需要40分钟,所以原来半个月或一个月回一趟家,以后可以两三天回一次家。”

  甘平公路的修建,不仅方便了平山湖蒙古族乡群众的出行,也加快着平山湖大峡谷景区和喀尔喀特色小镇的发展,承载着完善区域路网省际交通信道的功能,建成后将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交通运输条件,对促进区域内的资源开发和市、县间的旅游发展、资源运输及货物流通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甘平公路从人祖山口出发,一路北上,沿线山大沟深,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地质条件较差,建设难度很大。难度最大的地方就是人祖山口隧道。人祖山隧道旁,甘平公路建设办安全部高世宝给记者比划介绍着,“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山南关中桥,全长80米,4跨,20米一跨,这边是人祖山隧道,人祖山隧道全长是482米,后边是山南关隧道,这两条隧道全长1155米,跟山南关中桥联通以后,就不用绕行了。”记者了解到,隧道地处河西走廊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属于中山地貌,山体低矮,岩石裸漏。受构造格局控制以及流水切割,山势阳坡陡峭、阴坡平缓,山脊及阳坡物理风化强烈、岩石碎屑广布,海拔相对高差93米。隧道采用双洞,按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是全线的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张掖市公路建设历程中的第一条隧道,直接关系着甘平公路能否如期贯通。

  在隧道建设中,为保证施工质量和速度,各单位不断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按照工程建设施工标准,严格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与此同时,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不随意乱挖乱采、乱堆乱倒,尽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有条件时,力求少占土地,并对弃土进行整治利用。全线设计新建大、中、小型桥梁3836米/28座,建设涵洞137道、平面交叉17处,配备建设服务区、养护工区、停车区和收费站各1处,在人祖山口(K33+716-K34+198处)建设分离式隧道482米/1座,并配套修建功能完善的防排水设施和交通安全设施。

  在元丰大桥下,一列火车正穿梭而过。甘平公路建设办副主任米建乐对记者说,“甘平公路的建设,是市区两级政府为打造河西走廊交通立体枢纽城市,实现东西畅通、南北贯通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完善张掖市、甘州区区域路网结构,改善了沿线群众出行条件,对促进甘州区和内蒙阿拉善盟矿产、风电、煤炭等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平山湖丹霞、平山湖大峡谷景区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几十年前的土路特别不好走,我们走张掖就是骑毛驴、骑骆驼,走的慢,还要注意安全,两三天才能到达市区。”魏双广是平山湖蒙古族乡供销社最后一位销售员,三代人始终生活在这,亲身经历了路的变化。“后来油路通了,路好走了,但时间还是很长,要是店里缺少一些特别需要的商品,只能托村里进城的车帮带,村民有时一周左右才能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等现在路修通之后,半小时就能到市区,一个多小时就能来回,极大方便了我们出行呀。”

  据了解,甘平公路是甘州区以及张掖市公路工程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等级最高,集隧道、大桥、高填方、深挖方路基于全线,起点高程1910米,终点高程1495米,高差400多米,穿越丹霞、大阪、河道、湿地试验区,两次跨铁路,是连接蒙、甘青三省得重要省级通道,是甘州区政府近年来实施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白玉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