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标本兼治 共治共享 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3日 16:44

  标本兼治 共治共享

  持续深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倪家营镇全域无垃圾工作纪实

  历时半年,回收废旧地膜35138亩,59.3吨,开专题安排部署会议5次,商讨会议10多次……自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行动开展以来,临泽县倪家营镇坚持问题导向,动员全民参与,紧盯薄弱环节,立足标本兼治,积极探索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大宣传教育,在深化认识中引导全民参与

  “广大父老乡亲,清洁家园,人人有责,清洁家园,从我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创建一个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文明繁荣的新倪家营…”每天中午十二点、下午六点都能准时听到镇政府大喇叭播放的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

  该镇通过“每村建立一个微信群、每社悬挂一条宣传标语、配备一个大喇叭、出动一辆宣传车、设立一个曝光台、每户发放一份倡议书和告知书、每周组织一次检查评比”“七个一”活动,对全域无垃圾工作的重要意义、垃圾分类处理标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进行宣传,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严格按照民情责任区和网格化服务区的分片要求,实行镇、村、社干部包片包地段工作法,由包村领导带队,包村站所牵头,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实行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片、农户包地段的“四包”方式开展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确保镇域范围全覆盖。全镇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10个,参与人员1050人,推送信息4000多条;悬挂横幅85条,配备大喇叭64个,设立曝光台66个,发放倡议书。告知书5000多份,组织检查评比20场次。

聚焦重点领域,在延伸触角中扩大整治成效

  “自全域无垃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响应镇村干部的号召,认真捡拾田间、沟渠的地膜,并将地膜交到村上设立的废旧地膜回收点,改变了往年废旧农膜到处乱飞,到处焚烧地膜的现象,这样既保护了我们的生态环境,废旧地膜还能卖上点钱,真是一举两得。”正在捡拾地膜的薛建军说道。

  该镇集中开展玉米秸秆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临时违章建筑拆除、小广告清理、生活污水处理、废旧地膜回收、渠系河道整治、景区周边集中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把沿路沿线、景区、村社主干道、居民点房前屋后四个领域作为全域无垃圾整治的着力重点,整合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整治环境“顽疾”。在沿路沿线整治上,突出主次干道、居民点周边等重点部位,加大清扫保洁巡查力度,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彻底整治垃圾乱倒乱放乱甩、广告牌匾乱贴乱画、建筑乱搭乱建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落实,进一步找准问题结症,聚焦难点,针对柴草靠墙、居民点200米以内堆放柴草等问题,采取下发告知单限期清理、联系机械打捆堆放等措施进行整改;针对玉米秸秆未清理的农户采取到户限定时间、确定专人负责等方式进行清理;针对废旧农膜捡拾力度不大的问题,采取逐块检查、登记造册、农户确认等方式,严格与100元的保证金制度挂钩等措施,督促农户在冬灌之前抢时间,抓进度,及时进行清理。止目前,玉米秸秆高效利用面积达到37632亩,占全镇农作物种植面积的89.6%,其中,青贮2084亩,黄贮22368亩,打捆9802亩,粉碎还田3378亩,回收废旧地膜35138亩,59.3吨,占总亩数的82.5%。按照“十走”要求,由包村领导带队对各村非正规垃圾点进行全面排查并现场移交问题整改单,至目前共排查非正规垃圾点34处,整治34处。

探索新型模式,在总结提炼中推动标本兼治

  我们严格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集中”的方式,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至目前已回收地膜19吨、各类垃圾5吨多,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社会化运作的方式,将垃圾进行处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行动的积极性,彻底改变我村环境卫生面貌”,梨园村党支部书记宋继文说。

  该镇在各村探索推广“3+5”模式(即农户作为垃圾分类主体、保洁员作为垃圾回收主体和村委会作为垃圾收集管理主体3个主体,玉米秸秆高效利用模式、废旧地膜全民回收模式、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环境卫生常态督查模式和环境卫生网格监管模式5个模式),利用青贮氨化窖、柴草周转房对玉米秸秆进行青贮、黄贮、打包、粉碎处理。对柴草清理和地膜回收实行保证金制度,要求在冬灌之前清理地膜和柴草后兑现保证金。按照“一箱一点一站”的要求,每户配备1个垃圾箱,每社设置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每村建设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站,农户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保洁员定期对农户分类收集的垃圾进行回收并暂存社垃圾分类收集点,村委会定期对各社垃圾进行有偿回收。采取农户门前卫生三包、公共地段卫生分段包干的办法,按照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考核的要求,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根据各社实际,把居民点集中的10—20户农户划分为一个网格,由社长或党小组长担任网格长督促环境卫生整治,按照网格化监管的要求,每社配备一名镇村干部监管,确保全域无垃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运行。至目前,各村采取村委会主导参与和社会化服务运作两种模式,共回收纸质品类垃圾4.2吨,塑料制品类垃圾28.1吨,玻璃类垃圾6.96吨,旧衣物类垃圾2.7吨,有毒有害物类垃圾0.997吨。

夯实基础保障,在健全机制中实现共治共享

  全面摸排各村社垃圾斗、箱、车和垃圾分类收集设置点,配备垃圾清运车2辆、人力垃圾车103辆、分类式垃圾箱609个、垃圾斗179个,新建垃圾分类收集站8个,垃圾分类收集点2个,基本实现了户均一个垃圾箱、社均两个垃圾斗的目标。把健全完善机制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的重要支撑,通过探索建立健全领导责任、目标管理、考核评价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推动综合整治向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转变。一是严格落实月末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度,每周五组织人员重点整治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月末重点整治公共地段、村庄外围,并组织镇村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对农户环境卫生进行督查评议,充分发挥红黑榜和卫生标示贴作用,对整治成效好的在红榜表扬,对整治不彻底的在黑榜曝光,并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对屡催不动、整治不力的相关村社进行处罚。二是建立完善“户分类、社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机制,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对环境卫生整治进行明确约束,提高了农户自己动手清洁家园的意识。三是建立长效保洁队伍,实行村民保洁义务工制度,确定专人对各社农户出动义务工情况进行记录,督促每户主动出一个义务工,定期对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有效激发了群众自己的环境自己整治、自己的环境自己爱护的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李婷婷)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