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垃圾分类处理 环境整洁美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3日 16:3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日,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村4社群众陈学杰和妻子每天打扫完家里的卫生后,都把不可回收垃圾倒进了村里配备的垃圾箱,把能回收的垃圾分成塑料类、玻璃类和纸质类后,分别放入垃圾分类收集柜。

  “以前社里没有垃圾箱,我们都是垃圾随便往渠里沟里倒,一刮风吹的到处都是,现在不光社里有了垃圾箱,村里给我们每户都补助30元购买了分类垃圾箱,我们还用家里的旧柜子制作了分类收集柜,每半个月社里都会集中进行回收,不光家里的瓶瓶罐罐、废纸箱能卖上钱,环境也干净了许多呢!”谈起垃圾分类处理的好处,陈学杰满怀感慨地说。

  当天,在该村垃圾分类收集站,前来交售可回收垃圾和废旧农膜的三轮车排成了长队。卸车、过磅、分类堆放……地膜、废纸、塑料、玻璃等各类垃圾称重登记后被有序放入收集站内。“今年,在上级财政配备1辆垃圾车、33辆垃圾手推车,66个垃圾箱.14个垃圾斗和1辆沼液排污车的基础上,我们村通过村级补助和村民自筹,为200多户农户配备210个垃圾箱,动员家家户户利用废旧木板制作垃圾分类柜,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并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集中”方式,对分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目前,全村已收购各类垃圾5吨多,地膜19吨。”梨园村党支部书记宋继文介绍说。

  据倪家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行动开展以来,该镇按照“一箱一点一站”要求,每户配备1个垃圾箱,每社设置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每村建设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站,农户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保洁员定期对农户分类收集的垃圾进行回收并暂存社垃圾分类收集点,各村采取村委会主导参与和社会化服务运作两种模式定期对各社垃圾进行有偿回收。至目前,全镇共回收纸质品类垃圾4.2吨,塑料制品类垃圾28.1吨,玻璃类垃圾6.96吨,旧衣物类垃圾2.7吨,有毒有害物类垃圾0.997吨。

  不光是农村,在该县城市社区,群众对垃圾分类也热情高涨。“报纸、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剩菜剩饭是厨余垃圾,电池、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卫生纸是其他垃圾。”近日,走进临泽县沙河镇乐民社区大院内,社区工作人员正向居民介绍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在社区设置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辖区居民群众正拿着自己收集的废纸、饮料瓶等垃圾排队称斤、登记积分、兑换日用品。

  “以前我们居民都是将垃圾随意丢弃,既不干净也不卫生,现在社区每月固定一天作为垃圾分类回收日,我们随时将垃圾进行分类放置,按月进行集中兑换,这样既干净卫生,还能为我们兑换一些生活用品。”71岁的沙河镇乐民社区居民宋国仕乐呵呵地说。

  “我们探索制定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奖励积分制度,明确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种类、处理流程、兑换标准,真正调动起了社区居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沙河镇乐民社区负责人安玉萍如是说。

  今年,该县以被确定为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试点为契机,全力实施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行动,按照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总体要求,实施城乡垃圾标准填埋场扩容提标工程,城区配备清扫清运作业车23辆,垃圾箱(斗)400多个,农村配齐各类环卫基础设施,达到镇均配备2辆垃圾清运车,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1处垃圾集中收集点,社均配备2-3个垃圾斗的工作标准;在城区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随满随清”的同时,依托示范村(社区),配套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加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宣传引导,围绕纸制品、塑料制品、玻璃、旧衣物、有毒有害物品等五大类废旧物品,落实奖励补助政策,鼓励群众分类收集废旧物品,着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前,全县共为试点村农户配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式垃圾桶1341个,7个镇已修建可回收垃圾站25处,收集可回收利用垃圾187.5吨,有害垃圾14.6吨。(张娟)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