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凝聚合力谋民生 共谱幸福新篇章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3日 11:02

凝聚合力谋民生共谱幸福新篇章

——民乐县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纪实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农村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一个个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一项项惠民措施不断落实,惠民雨露滋润了百姓心田。近年来,民乐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在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频出实招、狠抓落实,从老百姓最急需、最紧迫、最关心的小事细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

教育事业更加优质均衡

  2017年高考,民乐一中捷报频传:5名同学进入全省前50名,9名同学进入全省前100名;全市87名600分以上考生中,民乐一中占37人;一本上线725人,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二本上线1449人……

  该县坚持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以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增加人财物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切实促进教育发展更上一层楼。2017年,县委投资1500万元,对14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进行改造;投资400万元,为50所农村小学、教学点架设“无尘化”取暖设施。新建占地150亩九年一贯制思源实验中学,积极扩充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为构建较为完备的人才队伍层级带动网络体系,持续推进“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400多名教师先后受到国家和省市县表彰奖励,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激发。

医疗卫生更加高效便捷

  走进新建成的老年养护院,周边环境优美、内部设备先进,一位李姓老人告诉记者:“住在这里,有护士专门照料生活和定期组织体检,还有集休闲娱乐、养生保健为一体的健康主题园,可比一个人在家有意思多了。”

  2017年,民乐医养结合养老护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山卫生院、尚福佳苑综合生态养老基地一期工程等一批医养项目,或建成投入使用、或正在加紧建设中,进一步加快了医养融合发展步伐。同时该县深入实施“名医名科”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和“互联网+”健康服务,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群众就医环境,医疗技术水平大大提高。截止2017年上半年县乡住院就诊率分别达65.17%、28.38%,转外就医率仅为6.45%。

公共文化更加丰富多样

  连日来,该县宣传部、文广新局、文联等单位结合“快乐老乡”活动组织开展了“三下乡”活动,各单位分片区深入基层,将十九大精神用图片、快板书、表演唱、三句半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以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

  为了实现真正的文化惠民,让文化“硬件”活起来,今年,该县投资600万元,实施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现城乡群众免费收看中央、地方15套电视节目。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逐年增加文化建设资金,加快基础性公众文化设施建设和晋档升级,新建农村文化广场32个,为36个行政村文化广场配备活动设施,下移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心,让最基层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得到文化享受。为了进一步丰富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该县结合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县城新规划建设3个广场,目前原县标十字世纪公园、原农委十字市民休闲绿地公园已完成基础工程建设,原气象局小游园完成搬迁后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对县城中心广场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升级。近年来,该县先后建成赵思温艺术馆、河西解放纪念馆、聚鑫环球影院、全民健身中心等文化体育活动阵地,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场所。

民生保障更加公平普惠

  该县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努力实现充分就业,积极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为手段的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和残疾人、儿童福利事业,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全县社会保障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截止2017年上半年,该县共发放城乡低保3004.7万元、五保供养资金463.8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24.1万元、残疾人补贴资金272.6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6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8%控制在了2.6%以内,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实现了城乡残疾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向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在扶贫中“精准”定位,让更多人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实惠。(王鹏 段海月)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