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政策科技市场齐发力 张掖草业发展亮点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3日 09:31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农业基础良好,耕种条件优越,水土光热条件独特,是不可多得的生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优良区域,也是我市草产业发展的自然根基,具有发展基础好、牧草产量高、草产品质量优的特点,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为我市草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我市紧扣“草畜并举,农牧互促”的工作思路,作出了“建设百万头肉牛和百万亩优质牧草基地”的决策部署,以建设“两个百万”为平台,以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和草牧业、“粮改饲”发展试点为抓手,把优质牧草种植和发展草食畜牧业作为全市支柱产业培育,相继出台了《张掖市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开发利用规划》、《关于加快农作物秸秆机械加工饲料化利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牧草种子、农机具、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补助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投入草产业,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草产业开发格局,全市草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亮点一:优质牧草种植规模化不断扩张,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日趋合理

  以“百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整合行政、业务、科研院校和企业等各方力量,大胆创新种草模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加快推进优质牧草种植力度,使我市人工种草面积迅速扩张。2017年,全市新种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燕麦等优质牧草83.44万亩,人工种草面积达136.17万亩,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日趋合理。同时,为大力培育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积极创建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大型良种牧草繁育基地和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全市新建长安乡前进村、上秦镇缪家堡村、平川镇一工城村、罗城镇桥儿湾村、位奇镇张湾村、南丰乡张连庄村等6个“亩收万斤草、种草千亩村”基地,优质牧草种植基地种草面积达25000亩,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彰显。

  亮点二:牧草种植良种化持续扩大,草产业发展能力和质量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市积极筛选引进豫青贮23、正德305、丰贮1号、金凯3号、北农208、先玉698等15个青贮玉米新品种,绿巨人、大力士、牛魔王、大卡、海牛等22个甜高粱新品种,WL363、巨能5号、冲击波、三得利、甘农1号、威农等36个苜蓿新品种,骏马、草妮卡、梦农、燕王等10个燕麦新品种,以牛羊规模养殖场户和饲草加工专业合作社为试验示范平台,建立粮改饲和种养加结合模式试验示范点。通过开展不同牧草新品种品比试验、区域适应性试验、密度试验、抗性试验,筛选出了适宜我市不同生态条件下大面积推广种植的牧草主推品种和优化种植模式,加快引导种植青贮玉米、甜高粱、苜蓿、燕麦等主推优质牧草品种,牧草种植良种化水平不断提高,牧草良种覆盖率达70%以上,草产业种植结构明显优化,草产业生产水平和草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亮点三:加快培育草产业新型经营主体,秸秆饲料商品化生产营销初具规模

  草业是以草资源为基本生产资料,从事生产经营的产业部门,是一个集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难以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要求,为此,我市以草牧业试点项目为抓手,在“集约化种植—专业化生产—机械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等不同环节,不断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种植养殖企业以市场为导向,通过采取流转土地、订单种植和合同收购等形式,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解决以往以户为主、单打独斗、各自为政、产品销售竞争力不强的状况,真正把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建立成经济发展共同体,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三位一体、三方受益的良性格局,实现牧草种植规模化、收获加工专业化、饲草生产产业化。至目前,全市建成宏鑫、泽牧、希诺、启瑞等4个年生产秸秆饲料1万吨以上的加工企业,建成仲鑫、林峰、润牧、旺农等4个年生产秸秆饲料0.5万吨以上的加工企业,组建秸秆收割队、饲草运输队、铡切压实队等社会化服务组织200多个,创建了汉虎、润牧、转湾河、青达康利、旺农等秸秆饲料知名品牌,形成了“青贮银行”模式、“联户青贮、分户使用”模式、“集中大窖青贮、分散裹包销售”模式等,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青贮难和秸秆废弃焚烧污染环境的难题。全市年生产苜蓿颗粒、秸秆颗粒、袋装(裹包)青贮等商品饲料14万吨,产品全部销往上海、成都、重庆、宁夏、青海、西藏、内蒙等地,初步实现了秸秆饲料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商品化运作。

  亮点四:加快秸秆饲料化开发利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日益彰显

  近年来,先后组织实施《张掖市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试验示范》、《张掖市玉米秸秆饲料商品化生产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百万亩玉米秸秆生物饲料开发与应用》等项目,引进种植专用型青贮玉米品种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通过改善玉米遗传品质和农艺品质来提高玉米生物产量和饲用品质,并组装集成与之相配套的玉米标准化种植、秸秆收获加工关键机械设备和“集中大窖青贮、分散裹包销售”、大窖分段青贮、包膜(袋装)青贮(微贮、黄贮)、高密压缩草块(草颗粒)、微生物发酵等关键实用技术,初步形成将生物学、营养学、动植物学、工程技术综合交叉应用的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商品化生产、产业化营销的技术体系,有效地提升秸秆饲料的营养价值、转化利用率与收获加工效率,解决了大量秸秆资源随意堆放造成物质能量浪费和留有火灾隐患的问题,使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率由2011年的41.45%提高到2016年的63.5%,探索形成了“秸秆—养牛—粪污—有机肥—农作物”的循环经济张掖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并进。

  亮点五:加快推进种养加一体化,秸秆资源化和循环农业发展成效良好

  近年来,随着草畜产业的快速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已占全市饲养总量的75%以上,畜牧业增加值达25.5亿元,但畜牧养殖所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随着国家环保刚性约束日益趋紧和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发展高产优质生态友好型农牧业已成必然。通过项目带动、政策驱动和市场拉动,以点带面推动广大规模化牛场走上健康生态养殖、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之路,全市年处理畜禽粪污812万吨,占到全市粪污总量的52%。甘肃星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散养密集地区,采用分散收集、集中发酵处理牛羊粪便和废弃农作物秸秆生产商品有机肥,促进了牛羊养殖科学化、养殖环境清洁化、废弃物质资源化。前进牧业、华瑞农业等具有饲草基地的企业,积极探索“种养加结合”模式,集中发酵处理牛粪生产生物有机肥,发酵后的粪液则直接还田肥地,探索创建了“秸秆—养牛—粪污—有机肥—农作物”循环经济张掖模式,促进了农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

  亮点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草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为破解当前草业发展中社会化服务能力弱、产学研对接不紧密等关键问题,依托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甘肃省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省市草品种区域试验站(点)等科技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草产业技术交流、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技术集成与转化推广,引导草业生产经营主体采取资源共享、信息交流、行业自律、合作共赢来强化陇草品牌创建建和组团发展,努力提升草业发展潜力和草产品市场竞争力。市草原工作站在全市不同海拔梯度的生态类型区设置监测点38个,重点对紫花苜蓿、燕麦、青贮玉米、甜高粱等83个引进品种的区域适应性、产草量、投入产出比、转化利用方式等进行监测分析,着力构建张掖市草产业增产提质增效技术体系。甘肃丝路盛丰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甘肃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阴联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研发利用病死畜禽尸体、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食用菌菌棒等废弃物,形成集生产、研发、销售秸秆饲料、生物有机肥为一体的农业废弃资源循环再利用企业。甘肃启瑞农业科技公司引进全国最高级的自动化饲料生产流水线,利用玉米秸秆、麦草、油菜秸秆、紫花草、谷草、葵花盘、苜蓿、燕麦等饲草资源,研发生产适合牛、羊、驴、马等反刍动物的颗粒饲料和用于牧区赈灾的秸秆型全营养颗粒饲料,产品远销新疆、内蒙、青海、西藏等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亮点七:加强草业标准化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引领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积极引进种植与筛选确定适宜张掖市主推的青贮玉米、甜高粱、苜蓿、燕麦等高产优质牧草品种,集成推广全覆膜精量穴播、测土配方施肥、根瘤菌接种、水肥一体化滴(喷)灌技术、标准化精准管理、全程机械化种植收获加工等关键技术,以农艺、农机技术的高度融合促进百万亩优质牧草的增产提质、绿色高效;二是注重加强科技服务能力建设,采取技术人员直接到村、技术指导直接到地、培训指导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四直接”推广模式,切实提高牧草新品种、种草新技术和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的知晓率和入户率,全面提升草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三是着力推广性价比高的玉米青贮收获机、苜蓿压扁收割机、二次高密打捆机等关键机械,与农机部门联合协作选派技术骨干进村入场到区,手把手指导农机手熟练掌握农机调试与检修维护作业,零距离服务农牧民科学规范建窖和贮制青黄贮饲料,实现了“贮能用、贮有用、贮必用”和“贮一窖、成一窖”,切实提高了饲草饲料质量和利用效率。四是结合生产实际和草业发展需求,组织编印《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综合配套技术》、《张掖市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开发利用技术手册》、《青贮玉米丰产性栽培技术规程》、《饲用甜高粱丰产性栽培技术规程》、《青贮玉米与秣食豆混作种植技术规程》、《全株玉米青贮技术规程》、《青贮玉米与秣食豆混贮技术规程》等技术资料,全面指导农牧民科学规范种植利用饲草饲料。

  亮点八:注重草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品牌创建,草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随着我国草产业初步形成,市场草产品种类繁多,但其营养价值和饲用品质良莠不齐,尤其在草产品调制过程中,由于翻晒打捆时过干造成叶片大量脱落、水分含量过高或雨淋受潮造成发霉、收割时适逢雨季无法干燥及农药残留等问题,造成草产品质量降低,甚至腐烂发霉,进而导致严重的饲草料质量安全问题。为此,我市在草业发展中,着力配置完善饲草收获加工机械设备、草产品配送用房、仓储棚等,积极完善草产品商品化生产加工储备配送体系,扩大牧草仓储供给能力,全力解决饲草因露天储存、雨淋日晒、发霉变质、营养损耗大等关键技术难题,努力创建饲草品质优、质量稳定性好、市场认可度强的陇草知名品牌。同时,充分发挥甘肃省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草业协会的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模式,积极开展草产品商品注册和保护认证,以草产品质量检测推进品牌标准化管理。积极推行按质量等级划分标准分级和按质论价,培育了“三宝”、“天泽”、“百裕盛牧”等一批叫得响、品质好、竞争力强的陇草精品品牌,引领带动全市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草业标准化创建。(权金鹏甘辉林)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