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又逢双十二 你血拼了吗?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3日 09:19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飞速发展,网上购物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丰富的商品、低廉的价格、送货上门的便捷,让消费者充分享受到了消费的乐趣。从2009年开始,许多网络商家和电商平台联合在11月11日进行大规模促销活动,“双十一”购物节也逐渐成为全球消费者的网购“盛宴”。双十一”的购物热潮刚刚落幕,“双十二”的网购特惠又如期而至,对于网购这一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消费方式,大家又是如何看待的?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听听。

  “双十一”已成为一个代表实惠、商机的标签。“双十一”和“双十二”期间,商家会纷纷推出优惠活动,以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但有些商家会“先涨价再打折”,诱导消费者购买,有些商品打完折后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要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防范网购风险;不要轻易被所谓的低折扣迷惑。同时提醒广大经营者自觉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诚信经营。

  网购维权指南:

  1、网络维权,截图很重要

  网购下单最好保留下单截图、与卖家聊天记录等相关截图,并且保留相关支付信息、订单确认信息,以保证出现购物纠纷时有效维权。交易证据包括交易商品编号、商品图片和介绍、交易时间以及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等。

  2、警惕骗局与陷阱

  “订单失效”

  不要轻信“订单失效”等理由的退款,一些骗子以系统故障没有支付成功为由,通过发送链接等形式套取购买者的银行卡等账户信息。

  付款不成功

  “我是××客服,您的付款未成功……”

  没有客服人员会以发送链接的方式让你再次付款。付款是否成功,在交易详细页面即可查询,即使对方说明你的购物单信息,也不能相信。

  退款陷阱

  “您买的商品暂时缺货,想要退款吗?”

  退款切勿让人远程指导,应先查看交易详情,再通过购物网站退款。

  3、遭遇虚假宣传可投诉

  根据《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经营者以下行为会被约谈:

  ①发布违法广告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

  ②消费者投诉反映比较集中的、被新闻媒体曝光的;

  ③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倾向,需要进行警示劝谕的;

  ④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质量存在缺陷或安全隐患,应采取有效措施而未采取的;

  ⑤格式条款、通知、声明等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

  记住这些维权渠道

  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12315(异地投诉需加拨区号)

  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http://b2b.toocle.com/zt/315/zxts.html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微信公众账号:DSWQ315(网购投诉平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