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鸭暖镇奏响文明幸福“欢乐颂”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2日 12:03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冬日的清晨,一轮橘红色的阳光从地平线上升起,给笼罩在氤氲迷雾的大地涂抹上了一层霞光,浓重的白霜盖住了草垛、田间、原野。整洁的街道,精美的文化墙,热闹的广场,忙碌的人们,亲切的笑脸,让人顿生暖意……在这个乡间小镇,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四处可见。

乡风民风美

  “大家全都在清扫垃圾,我得抓紧打扫,别影响了村庄整洁。”村民张玉寿一大早就拿起扫把出门,清扫完自家门前垃圾后,开始清扫村里公共区域的垃圾。虽不是自家的卫生,他却扫得分外卖力。“现在村民参加各种活动都特别积极,只要大喇叭通知,都会积极响应”,曹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志才介绍到。

  今年以来,该镇全面实施“自管自律”工程,发挥村民自治优势,把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纳入村民自治范畴,建立了包括环境卫生、红白喜事、生态保护、公益事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的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形成“守约光荣、违约可耻”的可喜局面。

文化生活美

  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鸭暖镇把提高全民文明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环境中熏陶,让崇德向善成为人们追求的崇高目标。

  “以前吃过晚饭后,我们都是窝在家里看电视、聊天,自从村上建起了文化广场,我们每天晚上都出来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曹庄村四社张爱云告诉笔者。

  “修建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本身就是为老百姓服务,让农闲时节的老百姓有地方去、有事情做,在自娱自乐中营造和谐欢快的乡村风气。”该镇副镇长陈志军介绍。

  该镇依托会说话的开放式文化墙、接地气的互动式道德讲堂、听得懂的亲民式法律咨询台、有意义的常态性文化活动,着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富人的浓厚氛围,依托陈小霞枣乡巧手工艺品公司举办串珠编制、景泰蓝工艺画制作、刺绣、家政服务等主题培训班;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节目展演、“快乐老乡”等文化活动;积极培树表彰最美家庭(成员)、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等“鸭暖明星”,营造了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极大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人居环境美

  树成行、花成簇、路成网,家家都住砖瓦房,文体设施都齐备,农家书屋进了村,村规民约上了墙……这是该镇村庄建设的景象。

  自全域无垃圾行动开展以来,该镇以“除陋习·树新风·育文明”为目标,按照“周清理、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要求,全员发动,持续深入开展沿路沿线、村社主干道、居民点街道、村委会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动广大农户清除各类积存垃圾和废弃物,做到视线范围内无垃圾堆、柴草堆、粪堆、建筑材料和其它堆积物。确定月末周五全民卫生义务大扫除日,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实践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卫生整治和督查规劝活动;充分发挥“五代表”(即村社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各类先进典型、低保户及精准扶贫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共同创建“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生态美丽乡村。 (张文清 张天成)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