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就业创业“三大计划”为推动社会就业添活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2日 12:03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今年以来,甘州区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按照《甘州区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以“发挥政策优势、培育创业主体、促进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为工作思路,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等为重点,以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培树典型、优化环境为重要措施,充分利用“双创”扶持政策、资金、项目和资源,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三大计划”。

  实施千名创业者培育计划。以高校毕业生、两后生、新生劳动力等“80、90后”青年群体为重点,充分发挥示范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对全区青年群体创业者进行摸底调查,建档立卡,与张掖市立帮中小企业创客中心、市区双创办联合举办政策宣讲会,通过政策宣讲、创业指导、经验交流、座谈讨论、现场观摩等形式,对90后青年创业主体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在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窗口,建立创业信息发布平台,开展创业信息政策法规宣传。新培育不同行业的创业主体147人,其中个体工商户106人,小微企业41人,享受创业培训补贴政策15人,享受创业就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80人,享受房租、水电暖等补贴费用34人,通过培训创业主体,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带动1129人各类人员实现充分就业。

  实施返乡创业人员典型培树计划。以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甘州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等为重点,扶持培育一批返乡创业典型,深入乡镇,村社、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走访调查,全年培育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创业典型112名,对创业典型进行建档立卡,与甘州电视台联合制作了专题片《创业之路》,对其中26名创业典型从企业发展,企业规模、经营模式、营销理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宣传。通过创业者讲述创业历程,展示企业形象,规划企业前景,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激发了全民创业活力和动力,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同时,组织30名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赴宁夏、天水、平凉等地对设施蔬菜、特色果疏、奶牛养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观摩学习。组织55名返乡创业典型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农业电子商务、农产品营销等方面进行提升培训。组织40名乡镇农口及专业技术人员和培训师赴山东寿光进行培训学习。通过创新培训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新型创业人才,为今后开展返乡创业和创业带动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与此同时,与媒体互联网合作,创建了《甘州创业就业网》,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政策法规,发布就业信息,推介创业就业典型。以赴外培训学员为基础建立信息库,创建《甘州创业者联盟》微信群,为各行各业创业群体搭建相互交流平台,共享创业信息和创业成果。在相互增进了解的同时,互通有无,共谋发展,切实增强了创业者互联互助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止目前,在培育的返乡创业群体中,农村专业合作组织35个,个体工商户5人,初创期小微企业40个,成长期小微企业32个。享受创业培训补贴67人,从业人员享受职业技能补贴338人,享受个人创业就业担保贷款2人,享受助保贷及双创贷等金融扶持政策26人,享受免房租、水电暖等补贴费用4人,带动就业5618人。

  实施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计划。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等人群为培训重点,借助有一定规模的职业培训机构及家政公司,建成集职业技能培训、操作实训、创业主体孵化、培训设施完备为一体的专业化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1个。建立了学员管理、教学培训及考核等多项规章制度,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家政服务培训,止目前,已培训各类家庭服务人员1210人,其中育婴员435人,家政员712人,养老护理员36人,家电维修27人,有30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享受培训补贴135人,培训后实现就业1006,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就业率达85%以上。为强化培训效果,满足不同层次学员的需求,培训班采取班额大小结合、时间规定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为学员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在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家庭服务专场招聘会”,吸引入驻培训示范基地的家政公司和培训学员参加招聘会,经现场约谈,有100余人达成了意向协议,规范了市场秩序,促进了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培训学员信息库,完善求职意愿等资料,及时为参训学员提供相匹配的就业信息,力争培训一人,上岗一人,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的建成,进一步加强了对家庭服务业的监管。(杨俊林 梁龙)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