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08日 17:59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2017年11月24日,临泽县召开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实现春节前“四个明显下降”的目标,重点采取四项措施治欠保支:

  加强组织领导。为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县上成立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任组长,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人民银行临泽支行、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工商质监局、总工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也成立相应机构,具体负责各镇和系统内用人单位或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查工作,并配合专项检查组开展联合整治工作。

  强化协调配合。各成员单位根据临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临泽县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组成及工作规则职责分工的通知》(临政办函[2017]11号)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工作。同时,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及时调配好工作人员和交通工具,确保专项检查工作正常开展。各镇、各部门和各专项检查组及时互通信息,配合协作开展检查,于每周四17时以前,将本周排查和检查情况向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落实监管责任。各镇、各部门依据临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临泽县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要求,按照“管项目,就要管农民工工资”、“管资金,就要管农民工工资”、“管工程,就要管农民工工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项目单位负总责、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和用人单位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农民工工资清偿责任制,充分发挥县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从根本上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县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各镇、各部门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及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和突发群体事件到场处置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中,落实职责不到位、措施不力、群体事件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影响的,报请相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加大惩处力度联合执法组以治欠保支排查发现的欠薪单位和项目为重点,以落实工资支付为目标,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检查中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法坚决予以惩处。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且性质比较恶劣的用人单位,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立案查处的欠薪企业,及时向企业注册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通报,在参与招投标资质审查方面予以限制。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时报请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布,并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人社部规〔2017〕16号)的规定,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联合惩戒。县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因拖欠工资问题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立即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预案,快速、稳妥处置事件,避免事态扩大蔓延。(吕建军)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