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打造全产业链推动畜牧业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08日 16:56

  近年来,甘肃省临泽县抢抓全省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试点县和现代畜牧业养殖示范县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全市“四个百万”工程建设,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有效促进了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政策扶持 规模化养殖增强

  该县充分发挥县内饲草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把扩大规模养殖作为做大做强现代畜牧业的基础,连续10年将规模养殖场区建设纳入县委1号文件支持范围,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项目支持等政策扶持,累计落实项目资金9000万元,发放畜牧业贴息贷款8.44亿元,建成各类畜禽养殖场(区)185个(其中奶肉牛68个,肉羊54个,生猪56个,蛋肉鸡7个),创建省(部)、市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区)7个、21个,发展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173家、规模养殖户1.02万户,全县规模养殖占比达65%以上。2016年,全县畜禽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239.85万头(只)、135.86万头(只),畜牧业增加值达5.17亿元,农民人均养殖业纯收入达4500.62元,畜牧业在农村经济总收入中的占比达40%。

草料加工 饲草利用率提升

  该县以提高饲草高效利用率为目标,每年筹措专项资金300万元,大力支持优质高产饲草基地建设、秸秆机械化饲料化加工、秸秆饲料化高效利用技术推广和秸秆型饲料加工企业发展壮大,着力推动绿色高效养殖发展。止目前,全县已发展人工种草25.15万亩,年生产农作物秸秆及饲草达120万吨以上,可满足40万头奶肉牛、60万只肉羊的饲草需求;组建泽牧、宏远、宏鑫3个饲草专业合作社,配套大、中型饲草加工机械13台件、自走链式铡草机3台、饲草输送机3台,年加工各类生物营养饲草4.45万吨,实现产值3560万元;累计建成青贮窖11800座、96.42万立方米,年青贮、黄贮、微贮秸秆量达60万吨以上,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80%以上。

产业转型 循环发展逐步形成

  该县坚持把绿色循环作为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扶持建成生猪定点屠宰场1家、牛羊屠宰场3家,全县牛羊屠宰规模达到7万头(只),为防止疫病散播、消除畜禽屠宰污染、保证肉品卫生质量提供了基本保证;依托临泽百惠沃田生物科技公司生物有机肥生产线,投资1000万元建成年处理能力5000吨的临泽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投资700万元新建年产3万吨的有机肥料生产线投产运行;依托临泽雪莲乳品公司建成年产沼渣达3500吨以上的沼气发电和沼渣生产线一条,全县有机肥加工业初具规模。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全县逐步形成了“饲草—牛(羊)—粪便—沼气(沼液、有机肥)—农田”的农牧业高效循环发展模式,基本实现了对畜禽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

全程服务 产业发展基础稳固

  该县建立起随时随地用得上的畜禽技术员队伍,组建“张掖肉牛”选育核心群试验示范基地3个,引进湖羊肉羊新品种,推广胚胎移植新技术和鱼菜共生新技术,畜牧产业科技贡献率持续提高。用足用好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成果,协助办理畜圈活畜抵押贷款7512万元;积极开展“保险+投(融)资+担保”模式试点工作,引进海尔基金成功为4家基础母牛繁殖企业融资800多万元,为缓解畜牧业发展融资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建成牲畜交易市场4个,活畜在线交易平台1个,实现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草畜产品外销渠道不断拓宽;扎实推进动物防疫及卫生监督规范化建设,加强畜禽养殖加工投入品管理,建立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实现了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程实时监管,15家企业通过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全县“三品一标”养殖规模占比达到45.13%。(倪绿周)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