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记肃南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优秀学员李平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08日 10:35

  科学养殖 务求实效

  ——记甘肃省肃南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优秀学员李平

  李平,现年56岁,肃南县马蹄乡肖家湾村村民。他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立足农村实际,靠自己一双勤劳的双手,不断发展创业项目,不断开拓致富门路,和村民一起大力发展养殖产业。2014年投资26万元,修建了10亩的鱼池,羊暖棚4座,细毛羊1000只,是村里首屈一指的养殖大户,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依靠科技,勤劳致富

  近年来,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也越来越优惠,李平也在以党的富民政策的感召下和科技兴乡为目标的指引下,积极地参加乡里所举办的各种科技培训班,给他的人生道路增添了许多的知识,拓宽了他的视野,于是他更清楚地认识到,一个农民要想走上致富路,必须得自己学会一门拿手的技能,而最适合发展农业生产又能致富的途径就是养殖。通过对市场的不断调查,他认识到大棚舍饲养殖是一个不错的致富门路。几年来他的舍饲养殖规模,从十几只发展到几十只、几百只直到上千只,他不但能吃苦,不怕累,还肯钻研有关的致富技术。2010年肖家湾村建起了远程教育站点,这给李平的养殖业助了一臂之力,也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村两委组织村民学习农业适用技术,他每次都到场认真参加学习,同时还经常到村远教网站上查找有关的养殖技术、牛羊防疫和蔬菜栽培等技术要领和市场行情,乡远教办将有关舍饲养殖的远教节目刻录成光碟送给他,将有关养殖的信息资料打印给他,对他从事的养殖业提供必要的协调服务。他的舍饲养殖从几百只发展到一千多只,养殖场在一天天壮大,收入也在一天天增加。同时,他增加养殖种类,2014年开始养鱼,创年经济收入8万元以上。

传播技术,共同致富

  李平致富了,但是他并没有满足自己目前的状况,在他看来,带领全村群众一起致富才是他最终的目标。村里的不少家庭仍然处于贫困状态,还在贫困的道路上徘徊不前,这一切,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让村民们也能通过科技致富,找到一条的新路子,重要的一点就是还得依靠科学,依靠技术,这样,才能使经济收入得到增收。他便开始组织部分村民共同养起了羊,李平认为,过去养羊只是一种传统产业,只是为了自用。但近年来,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农民养羊不仅仅只是为了满足农民自用,最为重要的是它可以通过市场交易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只有这样,农民的日子才会一天天地好起来。思考与行动同步进行,在村两委的组织下,李平邀请了县乡农技站、畜牧站等单位的同志到村里给养殖户们上起了如何搞好养殖和种植等农业科技知识的培训,并通过村远程教育室组织村民共同观看科技致富节目,进一步掌握了养殖等农村实用养殖技术。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有基本都盖起了养殖暖棚,纯收入均在10000元左右,并在不断地扩大养殖规模。村民们都说,李平不只是给他们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更教会了他们作为一个新时期的农民,只有不断地学技术、学知识,才能完全走上致富路,才能提高自己的地位。

扶贫帮困,尽献爱心

  依靠自身勤劳致富的李平,更深刻地体会到贫困和缺乏知识所带给人们的许多辛酸和无奈。所以,他致富不忘邻里,作为一个致富能手,多年来,他把自己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围的贫困村民们,对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人们进行了帮扶,有技术上的,有知识上的,有经验上的,更多的则是经济上的。

  李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没有在致富的道路上“知足常乐”,在今后的科技致富道路上,他有着更高更多的计划,那就是要如何才能令更多的农民走向更富裕的道路。只要到他们村里走一走,都能听到对他的一片赞扬声,为群众做过的好事、实事多不胜数。他始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汗水谱写致富路上的新篇章。(肃南县农广校)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