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甘州区食药监局阳光下运行权力规范监管 来源:中新网    2017年12月05日 15:23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5日电(通讯员 张雅坤)为规范市场执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甘州区食药监局积极探索监管创新,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和规范食品药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双随机一公开”是指监管部门依法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生产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时,采取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的工作机制。该局建立完善制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制定了《甘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定期进行更新。

  每次检查前下达检查任务,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随机选派的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稽查局抽调至少1人进行检查。检查现场填写《随机检查现场情况记录表》,现场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有效提高了抽查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保证了“双随机”检查的顺利开展。

  同时,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方式,确保执法效能,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食品药品监管生产经营特点确定,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每次抽查结束后对被抽查对象、检查结果、组织实施单位、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检查任务书编号等信息及时通过政务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增强了被检查对象守法生产经营的自觉性。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面推行,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下一步,该局将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惩处,进一步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完)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