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市临泽县深化“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 来源:法制网    2017年12月04日 10:21

  张掖市临泽县日前出台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县76个村(社区)分别配备1名驻村(社区)民警、1名平安建设特派员、1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基层组织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高起点定位,确保有序推进。临泽县把深化“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举措,高位谋划实施,精心组织推动,以县委办、县政府办文件出台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有序推进。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公安局、综治办、维稳办、防范办、司法局负责人及各镇综治工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工作,为工作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高目标引领,树立鲜明导向。深化“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以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线,最终实现“六个明显提升”目标。即基层干部和群众普遍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习惯,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基层组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效能明显提升;新形势下的群防群治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升;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综治(法治)中心户等平安细胞创建活动更加深入广泛,基层平安创建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高水平履职,增强服务效能。临泽县公安局、各镇综治委、县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调配力量,本着就地就近、服务基层、方便群众的原则,选配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有作为敢担当的民警、干部、法律工作者开展驻村工作,明确主要职责,促进“六大员”作用发挥,即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或为调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掌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好平安建设“督导员”,指导村(社区)开展“平安村”“平安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当好基层法治“指导员”,引导基层组织依法管理,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当好法律诉求“咨询员”,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引导依法反映诉求,接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四是高标准要求,促进作用发挥。把推进精细化管理和提升服务效能作为深化“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的关键环节,建立长效服务、走访排查、信息反馈、工作台帐、考核奖惩、督查通报六项制度,要求驻村(社区)民警每月驻村(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1天,平安建设特派员每天到村开展工作,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1次,经常走访所驻村(社区)重点区域、重点人员,排查解决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及时反馈治安状况、社情民意,建立工作台帐,不定期抽查检查,每年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由各镇综治委出具评定意见并将评价结果向县综治办及派出单位反馈,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评定为“一般”等次的民警和平安建设特派员不得授予政法综治类荣誉,依据履职情况评定律师年度考核等次,促进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五是高质量保障,凝聚推进合力。各镇综治委以村(社区)综治工作站为依托,设立“一村一警一员一顾问”工作室,悬挂公示牌,制作便民联系卡,配发工作日志,按规定落实必要工作补贴,为驻村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该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分别制定驻村(社区)民警、法律顾问日常工作守则和具体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工作指导,规范日常行为。县委政法委、综治办加强督查检查,全面掌握工作情况,督促整改问题,跟踪追责问效,认真推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推进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于学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