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村协办员活跃在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01日 18:35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为促进社保业务经办和服务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建设一支稳定、高效的社保经办队伍,县人社局在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中针对参保缴费、待遇发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围绕增加村级社保服务的公共需求为目标,于2016年在全县各行政村全面推行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协办员制度。

  实行“村级推荐、乡镇批准并管理、县主管部门备案”的管理模式。通过对各村村级协办员的聘用条件、工作职责、考核管理、待遇条件等的宣传,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报送乡镇审核批准后,由县级主管部门备案,并在每年6月份支付基本补贴,12月份按照任务完成情况支付绩效补贴。截至目前,我县为每个行政村配备协办员1名,全县共选拔配备村协办员112名,共支付其工作补贴15.35万元。

  多次开展培训班,学习社保政策,提升经办水平。县经办机构规定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为“协办员培训日”,工作人员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案、经办流程、基金安全等方面进行讲解,要求各乡镇经办人员及协办员模拟办事群众现场问答,吃透政策,熟练掌握经办各个环节,并下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业务试卷,对参加培训的人员现场考试打分。通过培训,加强各乡镇协办员间工作方法上的相互学习,统一协办员的思想,提高基层业务经办质量。

  多渠道多举措调动协办员服务积极性。建立奖惩机制,按照参保缴费的人数每参保缴费一人给予协办员1.5元绩效补贴,同时每位协办员有一本入户日志,记录本村居民养老保险方面的特殊情况,如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员认证、死亡人员家属冒领养老金、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等,并在每月月底发至本村微信群告知其解决结果,这一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各项相关业务,促进了基层服务职能有序下沉。

  下一步,山丹县人社局将继续努力加强全县基层人力资源基本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起畅通的服务“绿色通道”,使得居民保险更接“地气”。(杨雪莲)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