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老军乡华丽“转身”村民喜笑颜开谈巨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30日 11:22

  一幢幢红瓦覆顶的农家小院错落有序,一盏盏高端大气的太阳能路灯矗立路旁,一条条平坦笔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在教学点不时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广场上闲暇的村民们或健身、或聊天、或下棋,一副其乐融融、温暖祥和的画面……如今,走进老军乡潘庄村,新房子,水泥路,养殖小区,样样齐全,不仅让残破不堪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更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百姓的心头。

  近年来,潘庄村借助精准扶贫的大好机遇,夯基础,创富路,改面貌,通过易地搬迁项目,将村庄整体从偏僻的穷山沟搬到了平坦的平原地带,并配套完善了相应的基础设施,改变了原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住半山腰,屋顶门相对”的落后面貌。

易地搬迁换新颜

  “还是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搬出了穷山沟,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子,路也平了,水电也都方便了,真是大不一样了,生活也有盼头了。”潘庄村六社村民马奇伟感慨道。

  近年来,老军乡抢抓扶贫开发政策机遇,深入落实省委“1236”扶贫攻坚行动,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组织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至目前,共搬迁农户144户,硬化通村道路11.5公里,修建截引和水厂各1座,铺设人饮管道11.9公里,栽植风景树和防风林14000株,架设太阳能路灯50盏,同时,配套修建了村委会、文化广场、卫生室等便民设施。为切实解决群众“能搬迁、能发展、能致富”的问题,该村积极争取,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先后修建连片48户的养殖小区、14座食用菌大棚及活畜交易市场等产业设施,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发家致富的途径。

外引内联促增收

  “我们这干旱缺水,种地产量低,还得倒赔钱,现在我在香菇棚里打工,不仅能照顾到家,一年还有2万多的收入。”该村一社村民杨宗华乐呵呵的说到。

  针对干旱缺水,农作物种植效益低的现状,该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广的优势,积极扶持返乡大学生回乡创业,修建香菇种植大棚14座,种植香菇菌种28万袋,解决就业岗位38个。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深圳中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亩,采用膜下滴灌技术,栽植杂果林1600亩、观赏玫瑰400亩,建设潘庄村林果种植基地;与武威市顶乐生态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农户分散养殖+公司集中销售”的模式,打造千头肉牛养殖基地。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建成高标准连片养殖小区,每年投放一定数量种羊、基础母羊,改良羊只品种,提高养殖效益。

转变思想树新风

  “别看我这把岁数了,你们年轻人说不定还真下不过我,再将你一军,哈哈……”在文化广场上,闲暇的村民总会抽空来到这里“杀一盘棋”,过过手瘾。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扶贫工作带来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该村群众的生活逐步好转,精神面貌跟以前大不一样,观念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除了广场上相对齐全的健身设备之外,在广场周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孝图、村规民约等遍布广场的角角落落。该村将村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发展村域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开展以弘扬家庭美德为主题的“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家庭成员”评选活动,表彰五星文明户7户、五星文明标兵户7户、最美家庭1户、最美家庭成员1人,以先进人物的树立鞭策群众树立“我爱我家”的思想意识。

  如今的潘庄村,路平了,房新了,灯亮了,村庄洁净了,秀美田园映衬下的农家小院更恬静自然,一条条崭新的农家小道铺平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吴婷 钱守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