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法院多元化调解纠纷审前调解见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30日 10:04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年来,甘州区各类民商事案件大幅增长,法院人少案多矛盾日益突出,为更好地适应法治建设形势,进一步缓解人案矛盾,2016年7月,甘州区法院成立审前调解中心,聘请特邀调解员,在法院的主导下,以自愿、合法、公平、公正为原则开展审前调解工作,将大量民商事纠纷解决在诉讼程序之前,以达到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节约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累、提高审判效率的目的。

  自甘州区法院审前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共对3174件案件进行了审前调解,其中1135件调解成功,调解率为35.75%;其中,2017年受理审前调解案件2038件,调解成功884件,调解率为43.37%;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调解队伍专业。由审前调解中心向社会公开招聘特邀调解员,并根据报名人员的职业、年龄、工作特点等条件进行筛选,最终从退休法官、其他政法干警、乡镇街道干部、仲裁员、律师、法律工作者、人民陪审员和人民调解员等具有一定调解工作经验、法律基础知识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的人群中聘请145人作为特邀调解员,打造了一批专业化、精细化和高素质的审前调解队伍。

  二是调解程序快捷。立案庭和审前调解中心之间、调解员和法官之间工作无缝对接,在受理案件后,立案庭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民商事案件和给付金钱的执行案件,经征询原告或申请执行人同意选择审前调解程序的,将案件移送审前调解中心,审前调解中心在收到移送的案件后,在两日内委托并移送调解员,调解员收到案件后,三日内通知当事人确定调解时间。特邀调解员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由特邀调解员交法院指派的法官审查确认后,出具民事调解书。审前调解的案件,调解或督促执行时间不超过二十天,调解不成的,将案件退回立案庭,立案庭负责预收诉讼费用后转审判业务庭审理、执行。

  三是调解方式灵活。调解参与人员灵活开放,除当事人、代理人参加外,根据案情需要可灵活邀请当事人所在单位、居委会、村委员会负责人或亲戚朋友等参加。调解地点灵活选择,可选择法院调解室,也可选择其他适宜调解的地点。调解时间灵活安排,除安排在正常上班期间外,还可安排在节假日、晚间、休息日进行。调解方式灵活多样,可通过面对面的方式,也可通过背靠背的方式,不受调查、辩论的限制。

  四是调解机制健全。为开展好审前调解工作,甘州区法院认真研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和配套文书样式及表格,编印成册,供全院干警和特邀调解员学习使用。同时,积极开展对特邀调解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特邀调解员的法律专业知识、调解工作的能力,细化对特邀调解工作的考评标准,从参与调解案件数、调解成功率、协议履行率等质效指标上对其进行考核,并建立特邀调解员优胜劣汰机制和补充机制,及时落实特邀调解员相关薪酬待遇,确保特邀调解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通讯员 管云龙)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