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大马营镇:发展食用菌产业促农致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30日 10:04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行走在山丹县大马营镇圈沟村党群共富基地,一排排大棚井然有序的排列着,木耳大棚内更是一片繁忙景象,一朵朵黑木耳绽放在菌棒上,工人们在大棚内不停地采摘,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这只是该镇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拓宽思路,以食用菌产业为抓手,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财政投入撬动社会资本,以入股联营参与产业培育,以高效对接促进增收致富的“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市场”的产业脱贫新路子,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不够、特色产业发展层次低、增收支柱产业发展缓慢、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等问题,使贫困村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同时,为保证菌棒的出菇率和产量,技术人员深入贫困户大棚内了解情况,为贫困户现场指导栽植方法和中后期管理技术,帮助种植户解决栽植和管护技术难题。

  据负责人刘金明介绍,在这里的务工的大多是本村附近村民,土地流转了,到这里打打零工,村民们不仅有了土地租金,还有劳务收入。

  菌棒从生产、出菇,需要大量的工人,为促进贫困人员增收脱贫,金樽源公司主要的劳动力是贫困户,他们利用农闲时间在大棚内务工。刘金明说,来这里务工的人,年纪大的一天也能挣到80元,平均每人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同时还能照顾到家庭。

  目前,该镇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市场”的产业脱贫模式下,群众合理规避市场风险、稳定增加了租金和工资收入,企业充分利用政策资源、有效扩充了经营规模,村集体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壮大了经济实力,实现了贫困户、企业、村集体的三方共赢。(王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