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90后小伙子的生态创业致富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30日 10:08

90后小伙子的创业致富路

——记肃南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优秀学员陶伟

  提起本村年轻致富能手,在全村老一辈、同龄人、邻里乡亲中,都不得不竖起大拇指赞叹:“现在的年轻人里,能扎根农村、勤劳能干、依靠科技、创业致富的莫过于90后小伙子陶伟了,他可真是我们年轻人的致富楷模呀”。

  陶伟,一位普通的农村青年,他是标准的“90后”。同大多数外出打工、找工作的同龄人不一样。2017年1月,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陶伟的父亲由于意外离世了,照顾母亲和还在上学的弟弟重担压在了陶伟的身上。毕业后作为一个刚刚步出校园踏入社会的他,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要干出一番事业,照顾好一家人,谈何容易。然而他凭借一颗永不言弃的心,一直寻觅着属于自己的舞台。几年来,通过滚雪球式的发展,他拥有价值80多万元的各类种植设备,饲养绵羊150余只。2年的创业,他尝尽了酸甜苦辣,丰富了人生阅历,也学会了怎样做人,学会了怎样做一个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的有为青年。

  创业伊始陶伟经过多方考察,他确定了自己事业的方向--根据刺窝泉村耕地多,饲草料种植量大,机械设备需求大的特点,走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道路。刚回到刺窝泉村,陶伟对农田种植一窍不通,他积极主动的参加县乡两级组织的培训,在培训期间他没有落下一堂课,没有缺席一次课外教学,并且不满足课上所学的知识,把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如获至宝如饥似渴地学习着,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培训学习,他学以致用,提高了技能,开拓了思路,获得了种植农作物的宝贵经验和方法。在培训中,他积极参加、认真听讲、刻苦学习、深刻探讨、对一些重点、难点做了笔记,通过培训,他不仅掌握了苜蓿、燕麦、洋葱等农作物的生物学特性、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理论知识,同时在实践中掌握了栽培技术及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比如:品种的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农田管理措施。从种子选购、播种方法、苗期管理等要点,他总结出了作物几种常见的病虫害问题。结合作物生长生理特性和病害虫害的危害程度及发生时间,研究总结出湿度温度酸碱度的不同对病虫害控制、环境保护与病虫害防治相统一。他坚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正是他的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精神,使他在作物茶树种植中获得了积累了经验。为今后带动合作社成员共同取得效益打下了基础,他表示今后更要加倍地努力学习农业科技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把学到的知识广泛地应用到生产实际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技知识水平,更好地为农业服务,提高产品的品质,为搞好实施农业无公害种植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调整农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带领农民寻找致富门路。

  对于农产品的销路问题。陶伟这样说:“老百姓种出来的东西能不能卖出去并且卖个好价钱,对我们的收入来说,是直接相关的。很长一段时间来,老百姓是等着商贩上门收购的——价格行情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不及时等问题。作为距离农民最近和最重要的“商业点”,我们其实可以为农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比如,引导和帮助老百姓科学化、规模化种植果树;提供农业政策、新闻、知识、经验等资讯;主动成为各大电商在农村的触角,在网上销售特色农产品,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我自己也种地,刚好可以带个头。我自身能力眼界有限,暂时只想到这些。目前一些想法还不成熟,还需要向专家向领导寻求帮助。”

  在立志创业的同时,陶伟始终没有忘记奉献,没有忘记乡亲,在个人致富的同时,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致富。在创业致富路上,他遵纪守法,倡导和传播文明诚信的理念,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力明花、活力明花、和谐明花”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安青春 李静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