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托”起新生活的希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29日 16:52

  “托”起新生活的希望

  ——高台县实施困难家庭就业托底援助侧记

  高台县始终把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作为精准脱贫、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的有效举措,着力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就业帮扶、职业技能培训等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托底工作,让3054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走上了就业岗位,达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贫困劳动力“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就业帮扶让我实现了脱贫”

  “感谢县人社局为我提供的工作岗位,是他们的帮扶让我们家实现了脱贫。”今年52岁的贫困人员刘建梅,由于身体残疾、年龄偏大,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丈夫也因腿脚不便,只能干一些简单的工作,而女儿正在上大学,让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县人社局了解情况后,将刘建梅安置到县社体中心体育馆当保洁员。一提到自己现在的工作,刘建梅脸上笑开了花,“每个月能拿2000块的工资呢。”

  高台县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就业难题,把托底安置工作提升到精准扶贫、维护稳定的高度,创新开展了进家入户送政策、密集招聘送岗位、创业扶持送服务的“三送”活动,通过进家入户送就业扶贫政策,掌握就业援助对象的基本情况;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金秋送岗”等专场招聘会活动,给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搭建供需平台,为有就业愿望的困难家庭劳动力推荐岗位,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结合就业困难人员的特点,组织创业培训,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就业困难劳动力落实市场准入、场地安排、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了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就业难题。

  “公益性岗位是我的福音”

  “我这个年纪不能出远门打工,政府在家门口给我找了个工作,家里的生活一下好过多了。公益性岗位真是我的福音!”李文彪一边扫着马路,一边与邻居们们拉着家常。 59岁的李文彪是城关镇新建南社区里的贫困户,如今他被安排负责社区里的道路保洁。这个公益性岗位让他实现了不出社区就找到适合自己工作的愿望。

  像李文彪一样,通过公益性岗位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城镇困难人员在高台县已达800多人。为了解决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城镇困难人员就业,特别是那些由于身体原因或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就业或到企业就业的部分就业困难人员,该县结合实际,重点开发保洁、保绿、保安、社保协管员等公益性基层社会服务岗位344个,有效帮助城镇困难人员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就业见习圆了我的就业梦”

  “就业见习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圆了我的就业梦。”日前,在高台县人民医院的见习生李静华结束了见习工作。见习期满后,县人民医院对李静华的工作能力、专业水平给予好评,目前已经与李静华签订聘用合同。

  李静华是一名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毕业后因为没有社会经验,找工作屡屡碰壁,在县人社局的帮助下,到县医院见习,顺利走上了就业岗位。李静华的经历也是高台县每年100多名就业见习人员走上就业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台县人社局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帮助未就业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家庭未就业大学生实现就业,自2009年开展就业见习工作以来,累计安排包括贫困家庭未就业大学生在内的3000多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就业见习。为提升见习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就业技能,该县人社局还精心组织,免费为就业见习人员开展了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并给每人每月发放1470元见习生活补贴,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见习实现了自己的就业梦。(周淑云  梁慧)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