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 ——张掖农民工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张掖网    2017年11月29日 09:58

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

——张掖农民工工作纪实

记者 杨静文

  今年2月,35岁的孙海波特地从山丹县赶到甘州区,参加了在张掖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大厅举办的2017年“春风行动”暨城乡劳动力专场招聘会,与一家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招聘会上,来自市内外的86家用人单位提供管理、技术、销售、服务等各类就业岗位2771个,吸引全市近1480人求职,有573人同孙海波一样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并签订就业协议。

  年初,张掖市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共举办各类招聘会6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6万多个,达成用工意向4830余人。这是我市大力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缩影。

  今年,张掖市坚持把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措施,除开展“春风行动”外,还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采取政策激励、自主创业、就地转移、引导输出等多种形式,积极调整输转结构;以就近转移与输出相结合,采取多种措施开发适合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实现农民工就业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新突破。至目前,全市输转劳动力29.1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9.58亿元。

  台前服务大戏唱得好,幕后服务保障工作更是重中之重。9月20日至10月30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治欠保支大排查活动席卷而来,对全市建设领域、政府投资项目、服务加工制造企业、长期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欠薪企业等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企业运行现状、务工人员工资发放社会保险缴纳情况逐一登记造册。通过排查,摸清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关停并转企业拖欠工资情况,企业社会保险费欠缴户数、欠费金额、涉及人数、欠费时间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共下发询问通知书21份,下达整改指令37份,责令用人单位为118名农民工支付工资357.8万元。

  守住农民工的“钱袋子”的同时,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今年10月,我市开始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大财政为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提供财力支持的力度,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全面实现进城落户农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将符合条件的进城落户农民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和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并将进城落户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列入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范围。至10月底,全市完成10992人的户籍人口城镇化转移。

  从提供就业创业平台、促进增收致富,到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自身素质;从健全维权机制、保障合法权益,到改善居住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我市以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目标,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推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和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努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为农民工撑起了一片蓝天。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