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各县区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28日 18:18

  中国张掖网讯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张掖市各县区高度重视,始终把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等作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山丹县三项举措深入推进农民工社会保障工作

  近年来,山丹县人社局始终把解决好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作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工作稳步推进,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抓“扩面征缴”,总结运用“三谈五动”工作法,全力抓好农民工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全县企业养老、失业、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中农民工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26人、225人、2744人、2540人、23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02606人,参保率99.14%。二是抓“参保登记”,坚持“数据整合、比对分析、登记入库、扩面攻坚”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入户登记核实1.46万人,确认登记入库19.06万人,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全县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员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全面摸清了全县户籍人口特别是农民工参保情况和就业状况,为下一步实施精准扩面计划提供了数据支撑。三是抓“政策落实”,联合建设、安监、总工会等部门,采取宣传发动、限期督办、联合执法等措施,深入推进“同舟计划”,基本实现了县域内建筑业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三年来,累计参保建筑工程项目39个,参保农民工4710人次,征缴基金29.75万元,落实工伤保险待遇5人次26.2万元。严格落实农民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三年来,累计为116名失业农民工发放失业保险金59.6万元,报销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农民工住院医疗费用1198人次、429.4万元,真正让这部分群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促进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石晓东)

临泽县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近日,临泽县人社局、住建局等13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制度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检查期间,联合执法检查组将深入用人单位逐户查阅职工花名册、工资发放表、劳动合同等资料,和农民工面对面了解签订劳动合同和工资发放等情况。对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将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同时,还将依法曝光一批重大欠薪典型案件,把相关企业记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秦志红)

肃南县劳动监察大队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659万元

  今年以来,肃南县劳动监察大队为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大力规范矿山、水电、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将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列入劳动保障重点工作之一,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该县多部门协调配合,统一行动,督促建设单位缴纳或补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形成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县“一盘棋”的格局,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全县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659万元,通过此渠道支付农民工工资14.86万元。(佳居才让)

民乐县南古镇健全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顺利发放

  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突出问题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民乐县南古镇政府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积极采取多种方式解决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帮助农民工取得应得的劳动报酬。

  包保责任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成立南古镇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按照“谁投资、谁负责”“谁分包、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机制。实行镇干牵头,分块负责,加强对分管分工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管。

  跟踪通报机制:对在建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工程建设进度,应付工程款、实付工程款、拖欠工程款数额,实行跟踪调查摸底,及时掌握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并开展农民工工资实时调度制。查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并督促拖欠责任单位拿出解决办法,尽快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部门联动机制:建立由镇村干部、派出所、信访等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农民工工资的清欠追讨工作。(段延生)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