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甘州的秋 来源:    2017年11月28日 09:31

  甘州的秋,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清秋,来的清,走的静。清和静之间却铺满了诗情和画意。

  当“立秋”那两个字像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在空气里飘飞的时候,丝丝缕缕的凉意就如蒲公英的花瓣一样轻盈而又质感,真有一种触手可及的怅惘。就像是一杯菊花茶里放了几粒枸杞,在花香的弥漫中还是能捕捉到果的甘甜。花的芬芳和果的味道氤氲着,像是夏天的喧嚣与秋的沉静驳杂着,你分不清可是心能捕捉到。所以,有时候觉得最敏感的是人心,比人心更敏感的是草木心。

  甘州的秋来得不动声色,可是不动声色中却蕴藏着博大精深的美。从立秋开始,像是踩着一路的优美的旋律往岁月深处走,白露生,秋风起,寒露至,都是秋天最美的鼓点。而霜降,自然就沾染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诗意,这时候的甘州,就像是从《诗经》里走来,尽管一路风霜,略带沧桑,可也洗净了铅华,光阴透亮,岁月柔软。而那些组成秋天的意象,都氤氲成了光阴的味道,一点点发酵,一寸寸浸润。秋心也就变得柔软而又饱满了。秋像是一朵牵牛花就摇曳在我的心田里,关于秋天的所有的语言都盛放在花朵里。一袭秋风,一场细雨,一片飞红,一枚落叶都浸染上了清凉的味道。

  当然,甘州的秋天,最有韵味的莫过于秋雨了,踩着湿漉漉的脚步,在不经意的时刻,细密的雨点就淅淅沥沥下起来了,不一会儿,整个小城就笼罩在烟雨蒙蒙之中了。那些淡淡的黄叶在雨中显得有点局促,似乎不留神叶子就跟着雨点的脚步了,绿叶就显得更沉郁了,树叶就是秋冬之间交接的名片。看着密集的小雨点在叶子上慢慢收拢,最后化成一滴硕大的泪珠委身泥土,似乎在凭吊远去的青春,雨的气息就成了秋天最柔软的呼吸了。

  最能撩拨人心的莫过于秋风了。秋风乍起,乱了思绪。落叶在风中飞舞,有时候走在街头,真的才感觉到秋风扫落叶,一个“扫”字,蓄积了多少力量又暗含了多少无奈。一场场秋风把就把秋天一点点扫走了。当阳光毫无遮拦栖息在泛黄的树干上,这时候秋天所剩无尽了。而风也像是个流浪的孩子,踽踽独行在季节的深处。风和雨似乎像是奏响了秋天的旋律,一转身,满目的苍葱就变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甘州的秋天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浓墨重彩。

  闲散的时候喜欢把自己放逐在新区,看沉浸的水,看开阔的天。尤其到了深秋,这里才是树木们的乐园,鸟雀们的天堂,色彩的海洋。我的目光像是一只鸟儿在色彩上跳跃,一树树的黄叶黄得纯粹,黄得柔媚,黄得透亮,黄得清亮,叶子的脉络,清晰记载了岁月走过的痕迹。而身边的红叶像是卯足了劲,似乎释放出了所有的能量,红得肆意,红得决绝。那一瞬间,我不再把甘州的秋和江南比对。江南的秋是一种柔和美,而甘州的秋是一种凛冽的美。大红大绿在这里就是绝配。而空气里,草木的清香泥土的气息里才蕴藏着秋天的意蕴。我恍惚走进了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欣赏着香山红叶,坐拥了整个秋天的感觉。我忽然又有点愧疚,感觉自己的目光触碰翻了大自然的颜料瓶,把我的甘州的秋天泼洒得绚丽夺目精彩纷呈。

  看着面前姹紫嫣红的花,色彩缤纷的草木,我快乐得有点恍惚。笔挺的白杨树似乎有直插云霄的恢宏,透亮的叶片黄得漫不经心,又好像是苦心孤诣,叶片单薄而又通透,似乎经历了世间的风风雨雨,也看淡了世间的冷暖的那种通透。我忽然想起了“点染”,甘州的秋天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被染成色彩斑斓的模样。爬满红叶的藤蔓植物似乎不满意自己的高度,又攀援在白杨树上,明艳的黄和绚丽的红交织着,似乎在互相媲美,又好像争着丈量天空的高度。而脚下的花儿们开得单纯而又简单,一脸的无辜与简单的幸福,盛开出了世间的圆满。花瓣上几种色彩互相浸染又泾渭分明,大自然有时候更懂得秩序与坚守。高大的沙枣树,没有光鲜亮丽的叶片,可是,馥郁的芬芳也在枝叶间缠绕,红丢丢的沙枣挂在枝头,丰润的果实里藏着秋天的童话。

  坐在湖畔,看湖面上各种水鸟在嬉戏,当然,野鸭子、天鹅是最常见的了,三五成群在水中进行花样游泳,无需裁判,无需奖罚,只是为了开心而已。水面上泛起的一朵朵浪花像是它们洒下的一路笑声。树丛中,不知名的鸟儿呼朋引伴,真是鸟声如织,一粒粒鸟鸣像是种子,在我的心田里发芽、开花。那时候,我也有苏子一样“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冲动。

  有时候走在午后阳光里,温暖就是最贴切的标签了,因为阳光温热,而觉得岁月安暖。我就像是一只慵懒的猫,踩踏着朵朵阳光走在秋的路上。阳光像是刚刚烤熟的一块面包,松软里透出丝丝缕缕的甜,甜中浸染着光阴的味道。空气里,花儿盛开的味道,草木凋零的味道,庄稼成熟的味道混合着,凌冽而又醇厚,我闭上眼睛,感觉自己也像是一片红叶享受着攀援的快乐。

  远处的天空蓝得通透,真的是蓝盈盈的天天,也许唯有“盈盈”才能描述出那种轻盈饱满又晶莹剔透的感觉。我想起了庄子在《逍遥游》中的疑问: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面对如此苍茫的天空,如此浩瀚的宇宙,如此纯净的色彩,也许每个人都会发出天问吧。

  林荫道上老人漫步,小孩追逐,还有小狗嬉戏,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秋天就是提醒节人们放慢脚步的季节。

  甘州的秋,就是一壶美酒,需要你慢慢品,你会品味出醇香而甘冽的滋味,又像是一盘野味,你会咂摸出醇厚而馥郁的味道。

  当然,甘州的秋走得也静。有一天,树木都脱去了它们的霓裳羽衣,荒芜里是删繁就简的淡然,空旷里是言简意丰的释然,那是唯有繁华过后才有的一种淡定,唯有曾经爱过才有的底气,那沉寂是等待,是守望,是蓄势待发。

  等到一场场秋雨慢慢带走了那丝丝缕缕的暖,冬天也就像是诗人的月亮,冷清也不乏光亮,照亮着通向春天的路……

(吴晓明)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