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公安局深入推进110接处警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24日 10:55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高台县公安局以建设“平安高台”为目标,以服务保障民生为己任,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110接处警工作与政府社会组织联动机制建设,初步构建了“政府主导、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处置高效”的110接处警联动机制,实现了为110减负增效和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双赢”目标。

  抢抓机遇明方向,积聚110接处警社会联动机制建设大推力。通过会议安排、签订协议、问题倒逼等方式,深入认识到对110非警务类求助分流处置并不是要弱化110,而是提升处置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不断提升群众满意感,切实增强民意工程、民生工程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率先制定印发了《高台县110接处警工作与政府社会组织联动机制建设实施方案》(高办发〔2017〕190号),39个联动单位签订了110社会组织联动机制建设协议书,切实将公安110上升为政府110,为构建“政府主导、公安主动、社会联动”的110接处警社会联动机制立柱架梁。坚持责任驱动,成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为副组长,39个联动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公安局,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压实责任,联动协作,形成了“一盘棋”、“大合唱”推进格局。

  强化保障抓推进,夯实110接处警社会联动机制建设硬支撑。以“立体化、全覆盖”为总要求,与国土、安监、环保、工商、物价、食药监等已建立特服热线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联动,传统现代同步,网上网下并轨,灵活运用110宣传日、电子屏、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和媒介,加大特服热线和110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度,切实让群众知晓“该谁管、向谁报”。目前,已开展专题宣传8次。狠抓督导考核保障,由县督查考核局牵头,通过明查暗访、听取评价等方式,对各联动单位对分流的非警务求助处置情况开展跟踪督导问效,及时通报问题,并协调县考核办将非警务类报警联动处置纳入相关单位绩效考核范畴,对接报调度、处置时间、现场处置等进行细化量化考核,对非警务类报警处置不力或不及时以致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倒逼各单位从实从常、从快从妥地处置各非警务类求助,促进该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紧扣关键破难题,打通110接处警社会联动机制建设中梗阻。做高指令权威,破解联而不动难题。依托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平台,赋予110最高权威,统筹指令各联动单位,杜绝推诿扯皮。坚持围绕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的要求,通过深发动、明要求、强督导、严奖惩等举措,驱动各联动单位对指派的非警务求助事项处置情况适时反馈,确保110统筹掌握。做强平台支撑,破解动而不畅难题。着力升级110指挥中心平台,强化接警员培训,确保接警文明、规范、精准、高效;实行指挥长制度和战时联合指挥部制度,实现可视化、扁平化精准指令。同时,做优处置流程,破解畅而不快难题。科学研判、正确区分,将群众拨打110求助事项分成三类:案件类警情、突发事件、非警务求助,并根据其轻重缓急程度,建立分级联动机制,将负有抢险救援任务的部门作为一级联动单位,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人员、制度、责任“三落实”。同时,分类明确联动单位的值班人员、队伍构成、职责任务和应急响应,确保各联动单位接到110指令后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提升能力顺民意,释放110接处警社会联动机制建设正能量。在110社会联动机制运行过程中,各联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得紧密,“动”得迅速,处理群众报警求助从原来各自为战,发展到联为一体,形成了服务面更广、服务质量更高、服务群众更直接的社会联动服务体系,及时处理了社会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消除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和苗头。近期,在各联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解决群众救助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依托110指挥平台这一枢纽,把具有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职能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全部纳入社会联动体系,明确相应职责任务,真正把政府的统一指挥和部门的分类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初步实现了变多头指挥为集成指挥,变分散运作为统一管理,变行动迟缓为快速反应,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张天锋)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