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联镇龙山村扎实推进退耕还林防火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22日 17:04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天气特别干燥、气候干旱,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特别是退耕还林区杂草丛生,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一旦发生火情,将会迅速燃烧蔓延,难以控制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民乐县民联镇龙山村有退耕还林6400多亩,是全镇退耕还林区域最大的村子。为巩固好该镇的退耕还林成果,龙山村进一步加强对退耕还林工程区的管护,结合本村实际,创新退耕还林防火的新路子。该村组织和督促群众对退耕还林地块进行抚育管护,及时割除杂草,在山与山之间铲出防火隔离带,能够有效防止火灾蔓延。

  目前,全镇森林半专业扑火队建设严重不足,且扑救装备和器材落后,实力不强。同时,随着农村劳务经济不断发展,农村许多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留守人员中老弱病残、妇女较多,扑救火灾能力较差。防火设施比较薄弱。林区大多都在山区,道路、通信等基础建设相对滞后,多数地方防火投入不足,防火隔离带能够发挥重大作用。

  每逢祭祀活动,该村护林防火员对重点路口进行严防死守,确保巡查监控到位。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高火险区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火险隐患。对未成年人和林区坟墓发出防火告知书,靠实监管责任,落实好护林员管护范围和职责。同时加大野外巡查力度,对在林内和林缘燃放烟花爆竹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对不听劝阻并引发森林火灾肇事者要依法打击。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各种防火信息做好值班记录,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确保信息畅通。对值班不到位信息不畅通不按规定报告而延误时机,酿成重大损失的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努力夺取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新胜利。(杨增志)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