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省张掖市2万农民工在工地“入会进家”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11:53

  虽然事过数月,但臧天龙的手机中至今仍保留着刚到工地时收到的一则“温馨微信”,微信中提示为应对近期高温天气,工会已经建议企业合理调整劳动时间,并正在协助企业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臧天龙是甘肃张掖市交通建设投资黑河大桥项目部的农民工。今年6月刚到工地上班,正赶上项目工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他在会员表上填上自己的名字、留下手机号码,并参加了每周一次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当天就收到了这则微信,“每次翻出这第一则温馨提示,都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今年以来,张掖市总工会按照“全市重点项目在哪里落地,工会组织就在哪里扎根”的建会思路,围绕市县区城建、农业、水利、交通、旅游等5大投资(集团)公司建立工会,同时,通过宣传摸底建立起下属企业和工程项目部会员台账,分别成立工会分会或工会小组,先后在全市46个工程项目部召开会员大会成立工会组织,并实行项目工会干部与集团公司工会委员、职工代表交叉任职,构建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项目工会组织机构,共吸纳2.29万名农民工加入工会。

  项目工会成立后,张掖市总在项目一线广泛开展了不同规模、不同工种、不同形式的技能比赛,通过市、县(区)联动分别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业精深加工项目和旅游服务项目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以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为主要内容的6大工种技能大赛,覆盖职工8600余人。竞赛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确保重点项目保质保量完工,建成了以为滨河新区张掖宾馆为代表的一批市精品建设项目,培养了一批“能工巧匠”“技术能手”等先进典型。

  各项目工会在建设现场设立公开栏,定期公布职工关心关注的各类资讯;构建职工微信群、QQ群等职工诉求表达直通车;落实管理人员、上级工会与职工定期恳谈制度;提高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在集团公司任职工代表的比例;层层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制度;定期开展“会员评家”,落实一线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在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基础上,各项目工会还协助企业为职工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

  截至目前,通过各项目工会精准服务的新举措,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和劳动纠纷,受到了当地党政、项目企业和职工的充分肯定。(记者康劲通讯员王晶)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