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人民日报: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引力”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14:50

  高质量是中国从“制造”到“创造”再到“智造”升级过程中,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最大贡献之一。

  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随行团中包括了波音、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等29家顶级公司。访问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共签下34个高端合作项目,涉及能源、环保、农业等多个领域,总价值2535亿美元。这份贸易大单,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又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

  贸易大单的背后,是中美两国经济界期盼已久的合作愿望。从领域来看,高端产业和行业无疑是中美之间经贸往来的重点,这在某种程度上具有风向标意义。换句话说,它向全球释放了一个信号,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球高端制造正涌入中国。从低端加工向高端创造的新旧动能转换,直接提升了跨国经贸的分量。

  站在时间维度上,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合作结构巨变无比清晰。20年前,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实际上更多是“加工厂”,吸纳的是全球低端加工业。全球制造业巨头们为了利用中国价格低廉的土地、人力和资源,纷纷把生产加工环节迁至中国内地。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转型升级,尤其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不断跨越关口,这个“世界工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是中国从“制造”到“创造”再到“智造”升级过程中,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最大贡献之一。

  转型升级伴随着“发展阵痛”与“发展潜力”的较量。一方面,“三高一低”的经济产业正在面临淘汰、外迁。特别是在环保风暴下,大批“高消耗、高污染”的企业被关停撤并;而在产业升级的压力下,许多“高投入、低效益”的低端制造业也外迁至海外地区。另一方面,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为特点的高端制造产业正在兴起。例如,大飞机、核电、云计算、北斗导航卫星等产业正在形成新的竞争力,也是未来新的增长点。其实,当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时,转型升级的成效就不言而喻了,它所带有的经济吸引力也在不断聚集,这何尝不是中国实力、中国能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日中国之发展,无论是对内改革还是对外开放,所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都离不开过去数十年特别是五年来的积累。中国制造产业基础的积累、大量高科技人才的积聚、改革开放势能的积蓄、投资环境的开放包容等,无不让中国成为孵化新产业、培育新动力的沃土。这34个高端合作项目、总价值2535亿美元的贸易大单,就是最好的证明。

  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已然写在国家前进的时刻表上,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努力把中国大门开得更大,必然有更多优质资源向中国汇聚,必然会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写在每一个产品上。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