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十月初一寒衣节,甘州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来源:甘州在线    2017年11月20日 11:05

  据甘州在线报道(记者 侯东山 白玉辉)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寒衣节。十月初一前及当天,广大市民都会走上街头随意烧纸焚香抛洒祭品祭奠逝去亲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民都能积极响应政府提议,自觉到指定祭祀点摆放的焚烧炉文明祭祀,共同用良好的素质和文明风貌维护着甘州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红星美凯龙祭祀点.JPG

DSC_0706.JPG

DSC_0702.JPG

DSC_0705.JPG

  近年来,甘州区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殡葬管理,深化殡葬改革,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殡葬文明新风,针对传统祭祀节日市民随意在街道上烧纸焚香抛洒祭品的陋习,下发《关于禁止在城区主要道路焚烧纸钱抛洒祭品的通告》,祭祀节日期间,城郊各乡镇、各街道、区属各部门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到划定区域进行巡查,制止和劝阻随意焚烧纸钱、抛洒祭品的行为,引导群众到划定的祭祀点开展祭祀活动。

DSC_0724.JPG

DSC_0730.JPG

DSC_0723.JPG

  今年寒衣节,甘州区在城区各街道,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郊新墩镇、长安镇等地设立集中祭祀点75处,发放祭祀焚烧炉2000个,广大市民自觉在焚烧炉祭祀,极个别随意在街道上焚烧祭品的市民在工作人的劝阻下也能到指定祭祀点祭祀,展现了良好的文明新风。

金安苑社区祭祀点.JPG

  “有划定区域有焚烧炉还有消防桶,政府想的很周到,我们也应该自觉遵守”市民周先生说,往年十月初一过后,整个张掖城就是一片火海,满街都是纸灰子、烂瓶子,这个陋习确定早应该改了。

新乐小区祭祀点2.JPG

  在解放巷祭祀点,市民刘女士在焚烧炉前排队等候,她说:“烧纸的人多的时候就是多等一会会,别人在炉子里烧,你在大街上随意烧,自己都觉的不好意思”。随着夜幕降临,祭祀进行高峰期,在划定的祭祀点市民都能主动排队文明祭祀。“减少环卫工的辛劳,环境好了还是我们自己在享受”这已是广大市民的共识。

南街祭祀点.JPG

  环卫工孙女士正在清理祭祀炉,等待回收车到来,她说:“祭祀炉摆放以后,给我们工作也带来了极大方便。固定地点清扫,不用再来回跑,今晚能早点回家了。”祭祀炉和垃圾统一清扫后,垃圾车集中回收处理。十月初一的夜晚,因为市民的文明祭祀和环卫工的辛勤工作而变得更加美丽。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