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满静美——热心的“大家长” 社区群众的守护者 来源:    2017年11月18日 21:46

满静美——热心的“大家长” 社区群众的守护者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满静美

中国张掖网记者 郑明圆

▲民乐县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满静美,她说自己工作动力的来源就是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在民乐县西街社区,满静美的名字无人不晓。她担任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度过了9载春秋,用她的话说:自己甘当居民群众的勤务兵,千方百计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社区的居民离不开自己,自己也离不开居民,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

担任多年社区党总支书记 有苦也有甜

  民乐县西街社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社区,基础设施差,经济状况相对滞后,这里贫困家庭多、无业人员多、残疾人员多、下岗人员多、矛盾纠纷多、辖区环境卫生脏乱差,这“五多二差”曾是制约西街社区的发展瓶颈。2007年,满静美任西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开始着手管理这些纷繁复杂的事,在满静美的带领下,社区“两委”干部一班人,争取协调资金80多万元筹建“爱心驿站”,成立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特困人员帮扶救助机制、修建社区道路、进行绿化美化等。社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各类服务温暖到家。这样的变化与这位亲民、爱民的“小巷总理”是分不开的。满静美说:“我有责任和义务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好。”

  “她工作踏实,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诚心诚意为老百姓服务,全心全意为居民办实事,她是群众的贴心人,是党的好干部。”边清老人说道。

  “在满书记的领导下,社区居民十分团结,具有高度的主人翁意识,把社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关心。很多老人有解决不了的事,都及时向她汇报,她立刻想办法解决,从不拖拉、推诿。”在采访过程中社区居民围到记者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分享这些年来满静美为大家所付出的辛劳。

用爱心唤起弱势儿童的希望

  “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授渔比授鱼更重要”,满静美对困难户的帮扶不仅仅在物质上,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鼓励、政策上的帮扶。

  社区儿童王晶晶,6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她和爷爷相依为命,小女孩学习成绩优异,但生活条件着实令人心酸。像这样品学兼优但生活贫困的孩子有很多,如何改善这些孩子们的处境是满静美最挂心的事。

  为了解决这些贫困儿童的实际难题,满静美通过网络平台向外界发出呼吁,希望有更多好心人奉献爱心,让这些孩子能吃饱、穿暖、受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满静美的努力下,全国各地的网友向这些孩子伸出援手,圆了孩子们的梦。

  看到这样的契机,也为了影响和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满静美发起“爱心超市”公益机构。近几年的苦心经营,“爱心超市”变为帮扶联系困难居民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面向社会征集爱心物资和助学基金,将救助对象从城市社区延伸到农村特困家庭,先后为丰乐乡易家湾村、顺化镇张宋村等农村小学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几年来,满静美通过“爱心超市”为2万多名城乡贫困家庭发放衣物等爱心物资100多万件,为193名城乡困难家庭提供救助金50.6万元,其中26名贫困小学生常年得到救助。“社区群众,无论老弱病残,我都要力所能及地给予照顾,居民生活的安心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在满静美的眼中,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疾苦是她最大的动力。

不论什么时候 我都充满信心

  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头人,满静美始终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社区有一位近70岁的孤寡老人,每月仅有180元的遗嘱金,生活过的格外拮据。为了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安逸,满静美给她办了最低生活保障。社区内的年老体弱、无人赡养的孤寡、空巢老人,因对儿女的思念缺乏精神慰藉,满静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有闲暇,就带着社区干部前去看望,陪老人聊天,或开展一些社区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所有人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倍感幸福。

  当问她为何能十年如一日的时候,她笑着说:“他们就跟我的亲人一样,我为他们付出的同时社区群众也体谅我的难处,配合我的工作,为我分忧。”

因为热爱所以无怨无悔

  “要干一行,爱一行,成绩是干出来的,只有苦干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这是满静美在干部会上的口头禅。生活中她也是这样做的,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事事、处处都以党员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对社区事务兢兢业业,在政治理论学习、服务居民、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手记:

  助人为乐,仁者爱人。或存孤恤寡,扶老帮贫,或热心公益,提携相亲。在满静美十多本工作日志上,一行行记下的尽是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九年来,她处处替群众着想,尽力为群众办事,时刻关注社区的稳定和谐。她凭着坚定的信念,守护着这片为之奉献的热土。请记住她的名字,第五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候选人——满静美。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