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红湾寺镇凝心聚力共筑民族团结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17日 15:28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肃南县红湾寺镇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立足“生态、文化、富民”三大产业,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基本思路,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镇党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更新观念,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大手笔谋划开展民族工作,全镇呈显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各民族之间团结和睦稳定的良好局面。

  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筑牢团结基石促发展。红湾寺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精准服务,寓服务于管理,以服务促管理,充分发挥团结各族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了“党旗飘扬全社区、为民服务暖社区、模范作用在社区、齐心协力建社区”的党建新格局。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唱响发展旋律促和谐。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周一例会学习、各党支部学习,重点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县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内容进行传达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民族工作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教育学习,把社区文化活动场所作为民族团结宣传阵地,通过“我的故事”宣讲团、道德讲堂和社区红黑榜,大力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先进事迹,先后组织社区3400余人次居民收看民族团结视频资料6场次。

  切实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强化社会保障促民生。民族团结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各族干部群众就是铺石人。近年来,该镇全面加快小康社会进程,经济效益稳定增长,居民收入逐年增加。年内,共为391户815名低保对象申报发放低保金284万元、临时补贴44万元;为66户100人城市特困家庭发放生活保障金21.6万元;为112户191人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2.6万元;为25名居民申报发放医疗救助41.2万元;为8户居民申报发放临时救助3.3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协调解决看病、上学等帮扶资金及慰问金5万余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次。

  丰富民族团结创建载体,巩固团结和睦促共荣。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创业创新作为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抓手,先后成立了裕固族特色村寨、裕固族文化传承基地及火麒麟创客空间,在全镇掀起了创新创业的势头。同时,该镇还围绕“宜游、宜居、宜业”乡镇旅游发展目标,积极举办和组织居民参加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比赛、“秀美红湾、裕固家园”专场文艺演出、原生态民歌大赛、锅庄舞比赛及迎县庆系列活动,积极挖掘、整理刺绣原生态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年内,共举办手工编织、串珠、刺绣、手工艺品制作等技能培训7次,培训人数达1100人次,目前全镇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1人。

  优化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促稳定。通过加强领导和各项制度的建立实施,不断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切实抓好社会稳定工作,维护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4件,其中通过“三调联动”调处化解疑难复杂纠纷3件,占纠纷总数的3.2%。共接待居民来访4批次4人,未发生过一起民族纠纷,也未因民族问题发生群殴或集体上访事件。(邓自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