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棚户区改造实现百姓安居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16日 11:49

  民生,民之生计;安居,民之所盼。城市发展中,棚户区在林立的高楼间有着格格不入的尴尬,棚户区居民也有着追求安居梦想的基本生活诉求——有一个温暖温馨的小家成为了居住在棚户区的家庭最朴素的梦想。

  为让更多棚户区家庭圆梦安居,今年以来,民乐县将棚户区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工程,积极争取国家棚改扶持资金,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高规格、大规模打响了棚户区改造的“攻坚战”,下大决心改善棚户区群众的居住条件,让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宜。目前,全县已完成洪水镇城关村、八一村、新丰村共904户居民的拆迁安置工作,益民村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中。

  凝聚共识加快棚改进度

  随着近年来城市重心的北移,县城西区的房屋普遍使用年限久、环境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市政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居民多是城市失地农民、贫困人口、老人和残疾人,靠自身力量根本无法改变居住环境。因此,“搬离棚户区、住上新楼房”长期以来一直是县城西区居民最大的梦想。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前往棚户区改造现场进行调研,了解居民居住现状,倾听居民对棚改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建议,并立足高原生态文明县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打造的实际,提出了实施以金山公园、圣天寺风景区、民乐公园、洪水河景观带为核心的“一山一寺一园一河”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城西区融入城市发展的步伐。为此,县委、县政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一山一寺一园一河”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公园东大门片区及益民村棚户区改造等相关事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砸实责任、攻坚突破,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城市建设重心的转移,让县城西区和益民村重新融入了城市发展的大盘子,激发了县城西区群众奋力发展的激情,益民村群众也迎来了通过棚改乔迁新居的最好机遇。

  阳光征收保障群众权益

  民乐公园东大门是益民村所在地,也是“一山一寺一园一河”项目建设的关键区域。要实施“一山一寺一园一河”项目建设,必须要对民乐公园东大门片区益民村的群众进行搬迁。为保证该区域房屋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县积极组织县房屋征收第二、第四小组工作人员和洪水镇干部进驻公园东大门片区及益民村开展房屋征收工作,工作人员不顾严寒,深入被征收家庭,全方位了解房屋的区位、面积以及被征收入的家庭状况、房屋权属等基本问题,挨家挨户宣传棚户区改造政策,主动倾听群众呼声。

  尽管从入户调查的统计数据显示,多数群众乐意接受棚户区改造,但该区域也面临征收范围广、人口密度大、房屋成分杂、认定难度大、弱势群体多、补偿期望高、群众诉求多等各种难题。为此,县征收小组充分考虑棚改区群众实际困难,坚持阳光拆迁、依法征收,通过评估公司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将居民的房屋价值最大化,并按照先搬迁先选房的原则,积极解决群众的困难和后顾之忧,确保先拆迁群众的正当利益不受损失。

  详尽的前期调研、全面的宣讲解说、公正的估价过程……无不倾注了征收工作人员无数心血的付出。县房屋征收第二小组负责人说:“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我们要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在工作中,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确保征收户有任何疑问都能及时予以解答,从而跟居民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确保了征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建万间广厦,助百姓安居。在加快房屋征收工作的同时,民乐县高度重视棚改安置房建设,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百姓的“住房梦”变得更加现实。目前,洪水镇城关村、八一村、新丰村的904户居民的新房已进入最后的室内工程阶段,居民可于近期搬迁入住;而益民村的群众将迁往已建好的锦绣花园,目前已有40多户居民签订了征收协议并领到了新房的钥匙。

  棚户区改造,不仅让城区变得整洁美丽了,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年初,县委、县政府就将棚户区和老旧楼改造列入了为民办实事工程。如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户户群众即将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开始幸福美好的生活。(王鹏)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