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人社局提升服务质量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15日 14:52

情牵百姓 情系民生
——肃南县人社局提升服务质量工作纪实

  “共产党好,政府好,干部好啊”……

  2017年8月2日,肃南县红湾寺镇居民杜某至肃南县人社局,要求给其大学毕业在家待业的孙子分配工作。该局工作人员让座沏茶后,耐心细致的讲解了人事招考“凡进必考”、大学生就业见习、进企业服务、创业扶持等各项政策,并应老人意愿,在就近单位给其孙子安排了见习单位,老人十分满意。临走时,该局工作人员见老奶奶行走不便,便开着私家车将老人送到家门口。临下车时,老人连连赞叹说“共产党好,政府好,干部好啊”……老百姓赞扬一个单位,能够联系到党,联系到政府,就是对这个单位最高的褒奖。而这只是肃南县人社局联系服务群众,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狠抓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在全系统大力倡导“四个所有”服务理念,即“所有的股室都是服务股室,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人员都是服务人员,所有的工作都是为群众服务”,倡导全员服务,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切实把角色从“管理者”转到“服务者”上来,由职业服务向情感服务,一般服务向特色服务转变,实现了人社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双赢局面。

  固本强基增意识。肃南县人社局历来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工作,以集体学习、自学、知识竞赛、专题宣讲、分组讨论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学习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宗旨意识教育,不断强化公仆意识,消除官僚作风。创新开展了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干部职工会前三分钟演讲、微党课、微感言,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在服务中不以“当家人”“管事人”自居,不把职责当权力,不把服务当恩惠,全面深化全局干部职工执政为民理念,增强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自觉性。

  丰富载体转作风。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相继组织开展了全县人社系统“工作机制规范年”“服务质量提升年”“改进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全县人社系统基层平台建设暨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现场观摩”等活动。在服务规范方面,与优质服务窗口创建相结合,在接待群众办事上,大力推行“五个一”活动: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杯茶水暖心,一句稍候暖情,一片真心办事,一声慢走送行,把文明用语渗透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形象、个个都是窗口”的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与服务对象“无障碍”沟通、“无缝隙”对接、“一站式”办理、“零差错”服务,让群众期盼而来满意而归。倡导便捷精服务。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为宗旨,大力推行方便快捷服务,突出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每年都组织专人对所辖的公共服务事项所需材料和手续进行梳理和清理,对过时的证明材料或过于繁琐的盖章环节予以论证取消。将梳理出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经办依据、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监督投诉等内容,编制成《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或“便民小纸条”对办事群众免费发放。办理过程中,办事群众只需提交齐全合格的行政审批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即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简化办理程序,准确快速办结,基本建成了体制顺畅、标准统一、经办高效、管理精细、服务便捷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2016年以来,该局共办理服务事项近1.5万余件,按时办结率98.7%,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提升能力强素质。积极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定期开展人社政策大宣讲、业务技能比赛、岗位技术大练兵、轮岗锻炼等活动,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人社政策和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着力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近期三年,已累计选派30余人次赴外参加公务礼仪、业务素质能力提升等培训,邀请专家在系统内部开展业务培训7场300余人参加。该局窗口工作人员人社政策解释基本实现了“一口清”,业务质量实现了“零投诉”,有效提升了新职工、关键岗位、技术岗位等人员的业务能力。通过定期开展评选优质服务之星、党员示范岗、巾帼奉献岗、青年文明岗等活动,近三年,该局培树各类先进56人次,使全体工作人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调动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窗口单位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制度建机制。在全系统推行行政务公开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对事关民生的重点工作,建立以目标分解逼压力、时间倒排逼进度、督查督办逼落实、考核追逼争先的倒逼机制。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二十个不准”、“二十个禁止”,营造了窗口工作人员共同推进标准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建立长效机制,为构建机关优良作风建起清除“病毒”危害的“防火墙”,该局完善各项工作规则、制度6大类81项,使机关管理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狠抓日常纪律管理,成立了作风督查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服务大厅、局属各单位、各(股)室作风建设、服务质量、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同时,实行值日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带头轮流值日,对单位干部职工请销假、上下班、在岗服务、离岗办事等情况随时掌握了解、及时登记备案,对投诉举报问题及时通报处理,并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相挂钩,确保作风建设得到落实。近年来,通过全局上下的不懈努力,该局广大干部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现出了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务实真挚的为民情怀,全局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发展氛围,在业务办理上实现了“三个零”,即业务受理“零推诿”、业务事项“零积压”、工作质量“零差错”,在服务过程中达到了“五个一样”,即干部群众一样尊重,生人熟人一样热情,平时忙时一样耐心,大事小事一样认真,领导在与不在一样履职,各项工作呈现出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同步、业务发展与服务质量夯实并进的良好态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信肃南人社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王荣文)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