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张会生——重担一肩挑 真情比天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14日 19:48

张会生——重担一肩挑 真情比天高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张会生

中国张掖网记者 郑义

  “为了这个家,我豁出去了!”

  在高台县新坝镇官沟村一社,我们见到了张会生,一位年近半百的农村妇女。她用自己对爱情、亲情的独特理解,让生活中所有的平凡都变得伟大。

▲高台县新坝镇官沟村一社

▲张会生干活手脚很麻利,令许多男人都自愧不如。

  张会生:“一开始也有很多事不会干,但生活所迫,既要帮丈夫干农活,收拾家务,还要养育孩子,照顾瘫痪在床的大伯子和年迈的老公公,如果要让这个家看起来跟别人家没什么两样,我只能催自己再快一点,再快一点!”

  1992年,张会生嫁给了丈夫杨玉兵。在这一个选择的背后,有常人无法理解的坚决和难以承受的负担。早在1983年,杨玉兵时年20岁的哥哥杨玉忠就因为一场意外事故瘫痪,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张会生对杨玉兵家的状况一清二楚,但她被这个硬汉为生活坚强拼搏的态度深深折服。后来,张会生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嫁给了杨玉兵,两人一道扛起了家庭的所有重担,杨家几乎快要塌下来的天终于稳固了。

  在杨玉兵带哥哥治病期间,张会生揽下了家里所有的农活。从种植计划的制定,到播种、浇水、施肥、除草,再到病虫害的防治,她通过向村里有经验的种植能手请教,查阅相关书籍资料,逐渐成为了农活百事通。

  张会生:“大伯子治病需要钱,我就生怕因为自己的原因造成农作物减产,影响收成收入。”

▲瘫痪在床的大伯子和年迈的老公公

  大伯子停止治疗后,每天只能这样躺在床上。他不论是翻身喝水还是穿衣盖被都需要有人照料,这一项看似简单却又异常操心费力的任务,张会生无怨无悔地承担了二十多年。

  张会生大伯子杨玉忠:“我们两兄弟本来是家中的顶梁柱,但是我早早就倒下了,要不是有我弟媳妇儿在,这个家就垮了。”

  公公杨月茂患有关节炎,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痛越发严重,近八九年来少不了打针吃药。张会生不管多忙都会陪公公去药店打针、取药,从不放心让他一个人去。婆婆刘凤兰于2010年被查出患有膀胱癌,张会生来不及悲伤,走家串户四处筹款借钱,凡是能想到的亲戚朋友她都求过借过。在巨大的经济压力面前,张会生挺过来了,但婆婆却还是倒下了……张会生虽然难过悲痛,但并不悔恨,她作为儿媳妇已经尽到了自己的全部孝心孝道。

▲公公杨月茂眼含泪水讲述一家人生活的艰辛

  杨月茂:“我儿媳妇就是好,我不知道再咋说呢,她就是好。”

  张会生跟丈夫育有两个女儿,在对女儿的教育当中,她更注重品德和生活能力的培养。张会生的大女儿上初中时因病休学,治病期间总担心自己的学习跟不上,思想压力非常大,张会生开导女儿说,只要有个好身体,咱啥事儿都不用怕!

  张会生:“一定要让女儿们懂得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

▲采访开始时张会生的脸上满是疲惫

▲当得知我们要录像拍照时,她有点害羞地提出自己需要打扮打扮

  其实,张会生的年龄大概50岁左右,与笔者的母亲不相上下,但不同的生活境遇让她在最富有女性韵味的年纪过早苍老。一双如男人般宽厚的手掌梳理着女人柔软的长发,她这份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令我们无比动容。

  张会生:“辛苦肯定是辛苦,为了这个家,我豁出去了!我丈夫有胃病,这几年他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在两个女儿没有成家立业之前,我还不能松懈。”

▲张会生和丈夫杨玉兵互相扶持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精力营造着温馨和睦的家庭,让一家人不论遇到何种困境都能够相守相助,同舟共济。

  记者手记:

  一个平凡人的坚守与执着,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生活礼赞。请记住她的名字,第五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候选人——张会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