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王东——“下一次,我还是会出手的”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14日 19:48

王东——“下一次,我还是会出手的”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王东

中国张掖网记者 张玉茹

  “下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出手的。那一瞬间,我除了想抓住小偷,其他什么都没想。”每次别人和他谈起当时的情况,王东都是这么简单的回答,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王东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帮助他人、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被村民广为传颂。

▲王东指着已经废弃的现场给我们讲述当时的情况

  2009年6月19日一大早,村民们纷纷议论:“今天凌晨,王生桥家进小偷了,你们知道吗?”“王东真是好样的,真想不到,他这么勇敢,在那种情况下,还勇敢地去追小偷,小偷用刀刺他,他都没有怕。”

▲当时遭到盗窃的房子,现在已经废弃了。

  2009年6月19日零点左右,王东像往常一样,从自己的手工作坊下班后骑着摩托车回家,当他经过王生桥家临街的商铺时,无意间发现店内的灯光不寻常,出于内心的警觉,他上前仔细查看,发现店内有人影晃动,形迹可疑。由于镇上从6月份以来连续发生夜间盗窃村民家畜及摩托车的事,他意识到有可能是小偷正在作案,于是他立刻与王生桥联系,在确认店里的人影不是王生桥本人后,他拔打了报警电话,同时对着店内晃动的人影大吼一声“你们是什么人?”听到吼声后,店内的人影背着一个包裹慌忙从屋内窜出,准备逃跑。此时,一个念头在他脑海闪过:警察马上就来了,不能让小偷逃走,一定要将他抓住,把盗窃的财物追回来。这时,小偷驾驶着一辆摩托车向村口逃窜,王东骑上摩托车紧随窃贼追了过去。大概追了一公里以后,在一个路口拐弯处追上了窃贼,他扔下摩托车,三步并作两步冲了上去,死死抱住小偷,将小偷压倒在地,卡住他的脖子,小偷企图奋力挣脱,王东用尽浑身力气,与小偷展开了激烈的搏斗。这时,从身旁农田里面又冲出一个人影,冷不防从王东身后捅了一刀,就在他被捅趴下的时候,窃贼又上前想捅他脖子,他才意识到,窃贼还有同伙。就在这时,小偷拿着刀又朝他捅了过来,他迅速转身躲避,但窃贼的刀还是扎在了他的嘴角处,最终,他因伤势过重倒了下去,而小偷也趁机逃走了。

  赶来支援的王生桥,看到王东伤势严重,也无心继续追赶窃贼,急忙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经医院检查,王东为血气胸及上嘴唇撕裂伤,后背伤口离肺部只差半公分,情况特别危急,所幸就医及时,手术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王东醒来后,王生桥抓着他的手连连道谢,而王东却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必须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

▲王东在武警陕西总队当兵时拍的照片,照片中的他英姿勃发。

  谈及此事,他说这跟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多年的部队生活是分不开的。他还是村党支部委员,经常参加支委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村务监督,热心为民服务,调解邻里纠纷,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东家的院子干净整洁,看得出来,他是一个勤劳朴实的汉子。

  在村民心目中,王东是一个乐于助人、亲切热情的人。他经常主动帮助他人,邻里有什么难事、急事,他都能做到站在他人的角度想问题,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提供帮助。附近的村民也都愿意找他帮忙,他也因此得到了很多村民的赞誉和好评。梁家墩镇三工村党总支书记朱爱聪说:“王东本身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也是我看着长大的。他从陕西当兵回来后,自己开始创业,同时又是村党支部委员,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遇见小偷的时候,他能勇敢制止,这种精神非常可贵,是我们全村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王东和歹徒搏斗后,被甘州区授予“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在荣誉面前,王东没有得意忘形,在工作生活中,他仍然是那个埋头苦干,勤劳朴实的王东。每当周围村民都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翘起大拇指的时候,他总是面带微笑,谦虚地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换了别人,也会这样做。”丝毫没有提及当时的危险。

  梁家墩镇宣传干事、团委副书记王博,参与了王东评选2016年甘州区第四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的整个过程。从前期资料的收集、人物介绍,以及整个活动的延伸,他对王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王东作为一个老大哥,一个老党员,他这种见义勇为、舍生取义、勇于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年轻党员去学习。”

  记者手记:

  王东用一言一行书写着一位普通农村退伍军人和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高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这个“平民英雄”,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的举动源自内心的品质,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正品质!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