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垃圾分类张掖在行动 临泽: 全民动员 全员参与 全域共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14日 11:51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走进临泽县沙河镇乐民社区大院内,格外热闹,社区居民正拿着自己收集的废纸、饮料瓶等垃圾排队称斤、登记积分、兑换日用品,积极性高涨。

  “以前我们居民都是将垃圾随意丢弃,既不干净也不卫生,现在社区每月固定了一天作为垃圾分类回收日,我觉得这项活动搞的非常好,我们随时将垃圾进行分类放置,按月进行集中兑换,这样既干净卫生,还能为我们兑换一些生活用品。”说起垃圾分类的好处,今年71岁的该县沙河镇乐民社区居民宋国仕乐呵呵地说。

  “报纸、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剩菜剩饭是厨余垃圾,电池、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卫生纸是其他垃圾。”活动现场由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以及垃圾分类现状、如何分类生活垃圾等知识。同时设置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辖区100多位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纷纷将家中的报纸、纸箱、塑料瓶、旧衣物等可回收垃圾拿到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垃圾分类督导员以及志愿者分工合作,将居民送来的物品进行称重、计数、登记、兑换奖品。

  “我们探索制定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奖励积分制度,明确了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种类、处理流程、兑换标准,激发了社区居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有效推动了社区全域无垃圾工作的开展。”该县沙河镇乐民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不光是在城市社区,在该县沙河镇兰家堡村田间地头,秸秆打包机在田间往来穿梭,正对堆放的玉米秸秆进行打包处理,农户们正忙着在田间地头捡拾废旧地膜,开展环境整治。

  “往年都是废旧农膜到处乱飞,春天耕地的时候再堆起来焚烧,污染环境不说,焚烧后的残渣也不好处置。今年村上设立了废旧地膜回收点,回收的废旧地膜不仅能卖钱还能为我们增加收入。”正在地里捡拾地膜的该村七社农户张居介喜滋滋地说。

  自全域无垃圾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坚持把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同发展全域旅游和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突出全民动员基础,以上率下抓带动,督查跟进促落实,全力推动城乡环境面貌改善。利用政府门户网、电视台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宣传引导,鼓励群众开展分类收集废旧物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依托示范村(社区),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激励政策,引导群众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探索推行以农户自行分类为主、村社专业队伍分类收集为辅,集中回收、就地减量、统一转运等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有效减少进入处理末端的垃圾量。全力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行动,整合专项资金350万元,重点扶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经营户,给予农户每公斤1元补助,全县共收购废旧农膜1675吨;大力推广尾菜直接还田技术,有力推进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同时,把全域无垃圾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习惯养成相结合,突出群众的主体作用,完善管理制度、全民参与机制、共建共管机制和全民监督机制,设立红黑榜,组织群众代表进行日检查、月评比行动,全力推动城乡环境面貌改善,全县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成效初显。(杜学沂)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